科索沃问题走向“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2:47 新闻晚报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2日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递交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迅速发表声明说,这一方案对塞尔维亚来说“不可接受”,因为它提供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

   科索沃将有自家“国旗”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一个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处于联合国的托管下,那里占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要求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而塞尔维亚人坚持认为科索沃必须留在塞尔维亚境内,塞阿两族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势同水火。

  作为联合国负责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特使,阿赫蒂萨里2日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递交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根据媒体公布的方案摘要,阿赫蒂萨里并没在其中提到"独立"的字眼,但给了科索沃自己制定宪法和申请加入国际组织的权利。方案呼吁"多民族的科索沃以民主方式统治",并给科索沃以谈判、制定国际条约的权利。根据这一方案,科索沃将拥有自己的"国旗"和"国歌"。

  这份方案尚属草案性质,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批准。阿赫蒂萨里说,这一方案可以在未来的谈判中加以修改。

  塞尔维亚迅速回绝

  

  塞尔维亚人迄今视科索沃为本民族文化的发源地,让他们放弃科索沃无异于让他们放弃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在同阿赫蒂萨里会晤后几个小时内就发表声明说,塞尔维亚拒绝接受这一方案。"我告诉阿赫蒂萨里,塞尔维亚和作为塞尔维亚总统的我永远不会接受科索沃独立,"塔迪奇在声明中说。

  塔迪奇说,这份方案没有明确提及科索沃独立,但也没提及尊重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这一事实和方案中的某些其他条款"创造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所以塞尔维亚不会接受。

  塞尔维亚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拒绝阿赫蒂萨里的方案。

  塞尔维亚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当天拒绝会晤阿赫蒂萨里。他指责阿赫蒂萨里的提案"不合法"。科什图尼察说,阿赫蒂萨里无权分裂塞尔维亚领土,无权重定塞尔维亚边界。

  大国决定科索沃前途

  阿赫蒂萨里说,自己计划邀请塞阿双方本月13日会晤,进一步就这一方案进行磋商,他将努力争取把方案在3月底前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欧盟2日发表声明,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展示灵活性和责任感,承认需要接受妥协方案的现实。美国和英国也在当天发表声明支持阿赫蒂萨里的方案。

  在科索沃问题解决过程中,俄罗斯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既是塞尔维亚的传统盟友,也是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但是,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不认为俄罗斯会为塞尔维亚动用否决权,因为俄罗斯在科索沃没有战略利益,也不会为"一小块没有石油和重要战略资源的土地"冒破坏俄美关系的危险。由于涉及敏感问题,这名外交官不愿公开姓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