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市场爆炸卡车载有上吨炸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4:22 人民网
巴格达市场爆炸卡车载有上吨炸药
爆炸现场

巴格达市场爆炸卡车载有上吨炸药
爆炸后的浓烟

  人民网2月4日讯 一辆载有1000公斤炸药的卡车3日冲进巴格达什叶派聚集区爆炸,至少造成121人丧生,另外还有226人受伤,造成当地医院不堪重负。爆炸发生前,当地人正利用宵禁前的时间到市场购买准备晚餐所需要的各种食品。突然,一辆装着食品的卡车发生爆炸,原本熙熙攘攘的露天市场摊铺转眼就变成了献血满地的人间地狱。

  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来,伊拉克首都发生的最严重自杀性袭击事件,也是自从2003年后,伊拉克发生的最严重“单人单车爆炸事件”。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随后宣称,这是“萨达姆余党和外国逊尼派武装分子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的又一次罪行”。目前,伊拉克境内的爆炸事件呈现出“四面突击,同时开花”的严重态势。

  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2008年度预算中,将为美国陆军拨款130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6%),以便更有效地打赢

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反恐怖战争”,并且为陆军购买更多新型装备。此前,美国会已经批准向美陆军紧急拨款几百亿美元。目前,持续了四年的伊拉克战争已经造成美陆军“损耗十分严重”。

  伊拉克多处传来巨大爆炸声

  美联社报道,目前,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宣称对本次袭击事件负责。不过,美国和伊拉克当局认为,这可能是逊尼派武装力量蓄意发动的“挑事儿”行动,以便通过在美伊双方展开“严打”活动前杀死更多无辜平民来激化当地教派矛盾。爆炸发生后数小时,有目击者宣称,巴格达市内的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遭到了迫击炮袭击。

  巴格达最近反复发生专门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袭击活动,其造成的人员伤亡也直线攀升。两天前,巴格达南部什叶派城市希拉的市场遭袭击,有73人丧生。本月22日,有88人在巴格达市场内因汽车炸弹爆炸丧生。去年11月23日,巴格达东部的什叶派贫民区萨德尔城遭到汽车炸弹连环袭击,结果至少造成215人丧生。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呼吁全国穆斯林保持团结,不要继续发动教派屠杀活动,以免让那些策动袭击的“野心家”阴谋得逞。在什叶派聚集区不断遭到爆炸袭击威胁的同时,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也发生了8次汽车炸弹连环爆炸。这说明,伊拉克武装组织正在努力将自己的影响扩散到原本安定的北部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除非扭转上述不利局面的措施在今后12至18个月内产生明显效果,否则伊拉克的总体安全局势将会沿着2006年下半年的路线继续恶化。从刚刚结束的2007年第一个月的情况看,伊拉克境内的教派暴力冲突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都在直线上升,造成大量平民和警察死亡。美伊双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美国为地面部队拨巨款坚持战争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2日摘要公开的评估报告说,伊拉克各派力量之间发生的武装暴力活动数量及其危害已远远超过“基地”组织开展的袭击活动;这种情况说明,伊拉克已经陷入“初级内战状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正在朝着美国几乎无法控制的方向恶化。此前,布什政府坚持否认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的说法。

  报告说,虽然“基地”组织仍然在伊拉克开展活动,但是伊拉克人彼此之间的暴力冲突造成的严重后果已“迎头赶上”,并成为美国实现在伊拉克既定目标的头号“绊脚石”。目前,伊拉克社会内部分化日趋严重,结果导致教派冲突不断加剧;此外,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现任政府的软弱无力,同样造成安全局势的复杂化。

  资料显示,伊拉克战争已经超过了美军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的作战时间。美国内不断有研究机构警告说,持续不断的伊拉克战争让美军地面部队应对新危机能力处于“崩溃前的状态”。因此,白宫决定通过增加拨款的方式来满足陆军建设需要,并且让其做好打赢未来战斗的准备,否则美陆军可能要被伊拉克紧紧拖住无法抽身。

  在总计1300亿美元经费中,有460多亿美元将用于各类人员工资福利(包括招募新兵和抚恤老兵的支出),还有240亿美元左右用于购买新型武器装备,这个数字比今年增加了42%。同时,美陆军兵力总数也将在未来五年间从51万左右增加到55万上下。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也要相应增加2。7万,最终达到20万左右的规模。(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