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WTO申诉中国“行业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0:37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2日以中国存在所谓贸易补贴为由,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这是美国政府第四次将与中国发生的贸易纠纷提交到世贸组织。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当天在华盛顿说,中国政府通过提供多种补贴的方式推动钢材、木材、纸业、信息产品以及其他行业的出口,并对某些美国进口产品采取歧视性待遇。她声称,这些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中美之间涉及面最广的中美之间诉诸WTO的贸易纠纷。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此表示:“在中美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WTO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中方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中美先磋商两个月

  施瓦布说,自从加入WTO以来,中国采取了开放市场和改革贸易规则的重大举措,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正日益密切,两国都因此而受益,但上述问题使美国制造商及其产业工人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美双方将先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双边磋商。在双边磋商不能取得一致后,世贸组织可根据要求成立专家小组进行相关的审议和裁决。该小组由中、美、WTO各提议一名成员组成,审议小组如判决美方胜利,则中国必须取消补贴,否则将被迫退出WTO。整个审议过程耗时可长达几年。

  此前,美国曾分别就与中国在进口半导体、牛皮纸和汽车零部件等问题上存在的贸易纠纷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其中,关于半导体和牛皮纸两项贸易纠纷经双方协商得到妥善解决,而汽车零部件问题目前尚在审议中。

  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中美应该通过平等协商,在扩大互利合作中解决经贸纠纷。

  民主党控制国会施压

  分析人士指出,争端是贸易主体间的正常行为,不过美国政府此次申诉显然是受到了来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压力。美国贸易赤字居高不下,国会一直批评布什政府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善赤字。

  据悉,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是美国的中小企业,以及认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导致就业机会流失的工人们。起诉公布当日,来自美国钢铁等数个行业组织和多名国会议员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政府的行为。据介绍,美国准备此案已经历了几年时间。

  但相当数量的美国企业通过在中国建厂生产,享受中国出口优惠政策。根据WTO数据,2005年中国出口商品60%来自海外投资企业,“他们肯定不会支持这个起诉。”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郝夫堡尔认为。

  美对华事务副财长辞职

   美国再次向WTO申诉中国,也是对财政部长保尔森对华政策的一次打击。近几个月来,主张以对话解决两国之间长期经济不平衡问题的保尔森,在美国国内面临越来越大的不满与压力。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和中国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2日以家庭原因向美国总统布什递交了辞呈。

  现年45岁的亚当斯在辞职书中表示,他在为政府工作和对“自己妻子和三个年幼孩子”的家庭责任方面无法达到两全,为此希望辞去自己的工作。

  保尔森当天发表声明对亚当斯去职感到惋惜,他并称赞亚当斯为美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包括在“关键的美中经济关系”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美多次经济谈判和磋商中,亚当斯都是美方的主要谈判官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