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看世界:大门朝谁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02 青年参考

  顾玉龙(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新闻制片人)

  

  一只大黑狗闯进门

  寒冬的壁炉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女总理默克尔正谈到关键的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供应问题。正在这个时候,门 外闯进来一条大黑狗,直奔普京和默克尔。有媒体形容说,默克尔顿时吓得有些“花容失色”。

  作为能源大国,俄罗斯供应着欧洲1/4的石油和超过2/5的天然气。不过,欧俄关系并不稳定。作为欧盟的轮值 主席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欧盟能够与俄罗斯签署一份协议,以确保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普京则表示必须首先考虑到俄罗 斯利益。由于双方各执己见,会谈的气氛多少有些尴尬。

  正在这时,黑狗科尼恰到好处地闯入,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会谈气氛。会谈的主题也立即从

能源转到了
宠物
主题。普 京拍了拍科尼说:“我想这只狗不会吓着你。”默克尔似乎对狗也有了兴趣,她问道:“它几岁了?”普京用德语答:“5岁 了。”默克尔说:“岁数不算大。”

  一个问一个答,尴尬的冷场立即转化为表面上的欢娱。所以有媒体称,与其说这是普京与默克尔之间的双边高峰会谈 ,不如说是一个三方会晤更为贴切。

  这条大黑狗是无意闯入还是有意安排?但从这条大狗所扮演的角色来看,科尼显然是一位称职的“公关大使”。

  

  10条“狼”蹲在门口

  就在大狗科尼闯进普京会

客厅的同时,有10条“狼”也正在使劲拱动东欧的大门——美国计划在捷克和波兰部署10 枚拦截导弹和一个雷达站。如果这一计划实现,这将是美国在其境外部署的导弹防御基地中规模最大的一处。

  根据美方发表的一份声明,美国已同捷克和波兰联系,将就这两个国家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问题开始谈判。声明说, 目前谈判大门已经敞开。也就是说,美国那10条狼只要时机成熟,随时可能通过敞开的大门闯进东欧,埋伏在俄罗斯屋檐下 。

  与默克尔的“花容失色”相反,这次该轮到普京总统闻之色变了。

  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说,“我们的分析表明,(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站和在波兰部署反导弹阵地会对俄罗 斯产生显著威胁”……就像普京总统安慰受惊的默克尔总理那样,美方宣称,它只是用来拦截朝鲜、伊朗或者其他“流氓国家 ”发射的弹道导弹。俄罗斯方面嘲弄说,难道伊朗或朝鲜发射的导弹会绕道捷克和波兰飞向美国吗?更何况它们并没有射程如 此之远的导弹。俄罗斯方面认为,美国在捷波两国部署拦截导弹的做法,将被视为布什政府的反俄策略。

  据说俄罗斯有一种“世界上没有任何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拦截”的白杨-M导弹,这种导弹的弹头具有机动再入能力, 它进入太空巡航阶段,是美国侦察系统的“盲区”。美国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就是期望在白杨-M导弹发射阶段就能发 现并把它击毁。1月26日出版的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已经把美国的战略意图透露得一清二楚:俄罗斯至今还保留着能 够在30分钟内摧毁美国的能力,所以美国必须保留强大的核威慑力。

  

  两匹马要撞白宫的门

  新年伊始,美国2008年大选就像西班牙潘普罗那奔牛节的大门一样被撞开了:让人吃惊的是,冲进场内的不是“ 奔牛”,而是两匹“快马”:白马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黑马乃来自伊利诺伊州的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媒体猜测这 使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成为一次不同寻常的角逐:一位女性与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展开竞争。一方政治经验丰富、聪明、 冷静;另一方则年轻、充满魅力且有学者风度。

  这这两匹领跑的快马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一位是女性,另一位是黑人。美国的妇女选民数量可多于男性,更何况希拉里 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还特别有女人缘。作为黑人,奥巴马同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奥巴马并没有向以前的黑人领袖特别高 举民权的口号,这使他的形象显得更加温和并为大众所接受。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1%,奥巴马的支持率 是17%。

  然而,女性和黑人这两个独特的优势,也恰恰是希拉里和奥巴马各自的致命弱点。在美国300多年的历史上,白宫 大门始终对女人和黑人紧闭。在普通保守的美国人眼里,总统本来就是白人男性的代名词。

  2008年,难道女人和黑人的肩膀,真的能撞开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那扇大门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