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借鉴伊战“斗争”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02 青年参考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1月29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出席一个宗教仪式时公开表示,为了国家的和平,他 希望和塔利班展开谈判。卡尔扎伊说:“对于我们的反对者塔利班运动来说,谈判的大门敞开着。血已经流得够多了,我们希 望有和平的机会。”

  有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扎伊的谈话很可能是迫于当前阿富汗的局势。

  目前,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数量,已经达2.4万人,其他北约国家也有大量部队派驻在阿富汗境内。但是,阿 富汗的局势并不乐观,塔利班武装分子仍然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山区及广大农村地区活动,并不时袭击驻阿联军部队。据阿富 汗方面统计,在过去一年中,武装冲突和袭击共造成了40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70名驻阿联军士兵。而安全专家认为 ,2007年阿富汗的局势可能更加严峻,因为塔利班武装分子正在不断借鉴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斗争经验,包括自杀式袭击和 路边炸弹等攻击手段。

  据报道已经有2000多名“人弹”为塔利班大规模的自杀式袭击作好了准备,它们发誓将让驻阿联军付出惨重代价 。

  阿富汗的经济情况也在不断恶化。为了稳定阿富汗局势,1月29日在德国柏林欧盟宣布了新的援助阿富汗计划。根 据该计划,在今后4年中,欧盟将对阿富汗的卫生保健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巨额援助。

  有分析指出,正是由于农村地区经济形势的恶化,给了塔利班武装分子一定的生存空间。如果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重 建工作上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塔利班的支持者将迅速增加。(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