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几大怪 手帕脸上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28 青年参考

  李敏/文

  

  去越南大叻旅游的途中,火车在一个叫TRAIMAT的小镇停站,导游让我们下车参观一座灵福寺。在寺边的小店 里,我发现所有的女人都将手帕盖在脸上,捂得严严实实,只露一双眼睛。有几个妇女还戴着大口罩——要知道,这个季节是 越南最热的7月。车只停了10分钟,上车后,我特意请教了导游,导游说,这是越南“手帕脸上盖、绿帽头上戴、车子倒着 踩、上街背口袋”四大怪中的一怪。

  其实,手帕盖在脸上是为了防晒、防尘。越南阳光强烈,越南女人又以白为美,所以也就“手帕脸上盖”了。通常, 不管多热,她们在外出时都要穿长袖衬衫。为了防止手帕掉下来,一般妇女还要戴上斗笠,除了防晒之外,还可以防雨。而男 人就不同了,他们大多戴一种绿色的帽子,据称是越南的军帽,战士退伍后,喜欢将这种帽子带回家作纪念。至今,越南男子 都喜欢戴这样的绿色硬壳帽,同时也是遮阳、挡雨的工具。

  在大叻,我们又见识了另外“两怪”。

  那天,街上好几辆人力车向我们招揽生意,可是很奇怪,他们的车子都是倒着踩的,乘客坐的车厢在前,车夫在后面 蹬,不过很便宜,半个小时只要越币500盾,相当于人民币二角五分。导游告诉我们,车子倒着踩,主要是为了让乘客观景 时视线不受妨碍。

  最后一怪“上街背口袋”,原来是说越南货币贬值甚快,一元人民币可以兑换近两千盾越币。所以,在街上你可以看 见许多人背着个大口袋,其实里面装的都是钱。越南人购买大件时,多是用美元或人民币,要是用越南币那得装多少袋啊!

  人民币在越南可以通用,我们也就省去了“上街背口袋”的麻烦。那天在商店买东西,我拿出一张20元的人民币给 售货员,他竟然也对着阳光照一照,以防假币。

  其实,越南还不止这四怪,那天我们还发现了一怪——越南人都穿拖鞋,很少有人像我们一样穿皮鞋的,我们倒成了 “另类”,这在导游所说的越南四大怪中却是没有的。

  我们在风景区游玩时,导游教我们一招:如何分辨越南人和外国人——瞧他的脚上穿的是不是拖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