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长坚称未计划对伊朗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今天说,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向该地区盟友和“潜在敌人”发出了一个信息,但他坚决拒绝对是否在制定对伊朗作战计划一事发表看法。

  盖茨说:“我们并未计划对伊朗发动战争。”最近以来,布什政府不仅再次对伊朗发表强硬言论,还向海湾地区增派了一个航母战斗群。美国国会担心,这预示着美国将对伊朗发动攻击。

  盖茨承认,美国增派航母战斗群,并在最近大力镇压涉嫌向伊拉克反美人员输送武器的伊朗网络———这些行动更让人们猜测美国和伊朗开战在即。

  他说:“但增派(航母战斗群)的真正目的仅仅是向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和潜在敌人强调,美国将整个海湾地区以及该地区的稳定视为美国的重要利益。”

  他说:“多位美国总统都持这种看法,几十年来情况一直如此。我们只是想重申,特别是向我们的盟友重申,他们可以相信,我们将会介入该地区,并坚决保护我们和他们在该地区的利益。”

  美联社莫斯科2月3日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说,他本周在华盛顿与美国官员会晤时,美国官员承诺,美国没有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的计划。

  拉夫罗夫在结束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的会晤后于今天回到莫斯科,他说,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向

伊拉克及其周边地区增兵的问题。

  俄塔社和俄新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美国方面向我们保证,他们没有对伊朗发动战争的计划,向海湾地区增兵的目的是稳定局势。”

  拉夫罗夫说,莫斯科和华盛顿一致认为,为确保伊朗不发展核武器而采取联合行动很有必要。

  路透社伊朗伊斯法罕2月3日电:6个国家的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今天抵达伊朗,参观伊朗核设施,德黑兰此举是为了展示其核计划的“透明度”。这6名代表来自埃及、

马来西亚、古巴、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叙利亚。

  这几位外交官将参观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一处核设施,该设施将铀原料转化为六氟化铀。约90名伊朗和外国记者也将应邀参观位于伊斯法罕东南部的这处核设施。 外界认为,伊朗是想借此显示其核计划的透明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