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称朝鲜愿冻结核设施接受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一波三折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即将复会之际,日本媒体2月4日披露,朝鲜愿意冻结其重要的核设施,并允许国际核查员进入朝鲜,以换取能源援助和美国解除金融制裁,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带来希望的曙光。

  ·朝鲜“出价”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朝日新闻》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乔尔·威特的话说,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上周在平壤对他说,朝鲜准备关闭宁边核设施的反应堆,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朝鲜不会关闭2006年10月的核武器试验场,也不准对那里进行核查。

  作为回报,朝鲜计划要求每年得到50万吨燃油的

能源援助,并要求华盛顿采取行动,取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除名。

  美朝双方上周在北京就金融问题举行了双边会谈,虽未达成定论,但美国官员表示这次会谈已经产生足够的善意,为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疏通了渠道。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2月3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与韩方协调立场和策略。他表示,上述会谈非常有益,他相信即将于2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能够取得真正进展,即开始履行2005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朝方当时在共同声明中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恢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而美方则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布什“接招”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日前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说,美国总统布什全面支持希尔与朝鲜就弃核原则达成协议。

  这名官员说:“希尔接受总统和国务卿的指示,他们告诉他,如果你能做到,就尽力搞定这个问题。”

  在主张谈判的官员和外界分析人士看来,美国政府鹰派一直在幕后搞鬼。在漫长的六方会谈过程中,一到关键时刻这些鹰派就制造对抗和紧张。一些主张对朝接触的人认为,美国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阻止联合国对朝鲜的发展援助,都是为了激怒朝鲜领导人,破坏会谈。

  希尔与金桂冠在1月16日至18日与在柏林举行了3次会谈,朝鲜称会谈取得一定的成果。但美国政府鹰派指责希尔超越了授权。这迫使希尔的支持者亮出尚方宝剑:希尔是奉布什之命行事。

  ·美朝“斗智”

  对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4日发表文章分析说,朝鲜在核问题的谈判中比美国更精明,发现了美国方面的弱点,对美国国务院和华盛顿其他决策者之间的分歧了如指掌。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布什已经下令手下在金融制裁问题上做出妥协,换取朝鲜允许联合国核查员返回朝鲜。希尔已经答应,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美国将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担保。

  美国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弗什鲍1月30日表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之后,将签订新的和平协议,取代当前的停战协议,建立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机制。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交战双方签署了停战协议而非和平协议。长期以来,朝鲜一直敦促美国宣告朝鲜战争结束,签署和平协议。(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