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博士指挥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23:28 北京晨报

  新思路不见得能收拾烂摊子

  美国媒体5日报道,即将就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的戴维·彼得雷乌斯将重用一批兼具博士学历和实战经验的中层军官,用全新思路指挥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不过军事专家说,他们的新思路不见得收拾得了伊拉克的烂摊子。

  博士成群

  彼得雷乌斯网罗的这批军官人数不多,均为校级军官,都有名牌大学博士学位,其中更有人成功指挥过驻伊部队行动。《华盛顿邮报》说,美国陆军内部将他们称为“彼得雷乌斯帮”。彼得雷乌斯本人就拥有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彼得雷乌斯帮”最引人注目的成员是彼得·曼苏尔上校和H·R·麦克马斯特上校。报道说,两人在美军中的声望早已超越他们的上校军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去年秋天下令军方组建一个秘密小组,评估美军的伊拉克战略,两人都是小组成员。

  除了曼苏尔和麦克马斯特,“彼得雷乌斯帮”还有将协调安全与重建工作的迈克尔·米斯上校,他靠研究陆军如何应对预算削减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战功赫赫

  曼苏尔和麦克马斯特都是博士,而且战功赫赫。曼苏尔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陆军部署获得了学位,他将担任彼得雷乌斯在巴格达地区的主任参谋。曼苏尔2003年至2004年指挥美军第一装甲师下属一个旅驻守巴格达。

  麦克马斯特是越南战争问题专家,他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批评美军越战失误的博士论文在改写后以《玩忽职守》为名出版,在美国军界引起震动。他在海湾战争时指挥美军第二装甲机械化团下属E连,以少胜多,不损一人击溃大队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部队。伊拉克战争期间,他指挥美军第三装甲机械化团在泰勒阿费尔的作战行动也受到布什嘉奖。麦克马斯特将为彼得雷乌斯提供“远程”咨询。他今年主要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工作,不过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巴格达。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