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设施开门迎客被疑“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23:3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出乎大多数人预料,多名他国外交官和记者3日居然获准访问了伊朗伊斯法罕附近的一处核设施,这是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23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后,伊朗首次允许其他国家外交官参观其核设施,因而被西方媒体称之为“罕见举动”。

  最关心的地方不能去

   参观核设施的外交官分别来自埃及、马来西亚、古巴、阿尔及利亚和苏丹,他们都是各自国家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此外还有一名代表阿拉伯联盟的叙利亚籍外交官和约90名伊朗及外国记者同行。

  一名美联社记者描述,伊斯法罕核设施大部分建造在地下,周围部署了防空武器和雷达站,旨在防止核设施遭到空袭。

  根据安排,参观活动将持续到今天,但他们的行程中并不包括参观纳坦兹核设施,而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主要是在纳坦兹的地下核设施里。

  为显示“最大透明度”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表示,组织此次参观的目的是显示伊朗核计划的“透明度”,同时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完全是用于民用目的。

  此外,苏丹尼耶说还希望向外界证实,伊斯法罕的核活动完全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他向参观者展示了该机构在工厂核心设施内安装的两台监控摄像机,该设施一直是被用来生产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核心物质六氟化铀气体。苏丹尼耶说:“这些特使将有机会亲自看看伊朗到底在这个和平核设施里做些什么,他们将取得第一手资料,而且这是一个国家所能提供的最大透明度。”

  “国际原子能机构记录着这里的所有活动。我们向设备中添加原料前后都要经过计量,我们完全遵循操作规定。”苏丹尼耶说。他同时表示,伊斯法罕的核设施已经生产约250吨六氟化铀。

  加班加点安装新设备

  对于伊朗政府组织的此次参观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低调。

  不结盟运动国家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的一名代表说:“他们(不结盟运动代表)不是技术人员,因而不会就(伊朗核活动)现状做出判断。这是一次公开活动,这是此行要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敦促德黑兰提供核计划的更多资料,呼吁伊朗政府取消禁令,接受全面核查。安理会去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60天内中止铀浓缩,最后期限将在本月底到期,但伊朗却没有表现出任何中止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说,最近几周来,伊朗技术人员正在纳坦兹加紧工作,安装和测试新设备。

  相关链接

  观察

  

  伊朗核步伐:一手硬一手软

  为何伊朗在拒绝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入境后不久,却又主动邀请外人参观自己的核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这样做主要有三个考虑。首先,从背景看,现在距联合国决议最后期限不到30天,在届时几乎不可能让步的情况下,伊朗可能想通过邀请外国代表访问来平衡国际社会的不满和担忧。

  其次,伊朗也想通过这次活动证明自己作出决策是基于理性判断,而不是西方所称的“意图和行为不可控”。安理会决议通过后,伊朗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立即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禁止38名有选择的核查人员入境,伊方的理由是他们中的某些人违反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间的协议。再者,伊朗马上宣布继续将和该机构保持合作,这次伊朗又邀请外国代表访问其机密核设施,显示它该拒绝时就拒绝,该配合时就配合。

  第三,伊朗这次专门挑选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访问,也有特殊考虑。伊朗一直认为,西方国家戴有色眼镜审视自己的核计划,而伊朗认为发展中国家相对客观,自己更易获得理解和同情。另外,不结盟运动国家的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占有不少席位,争取他们的支持,是伊朗未来在该机构不至于过分孤立的重要条件。

  有舆论认为,这次举动表明伊朗在核争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有所软化,但也有人指出,这种想法过于幼稚,因为这只不过再次显示伊朗善于使用软硬手的传统外交策略而已。

  更有一些分析人士觉得,这首先是一个“作秀”举动,实际意义并不大,让这些外国代表参观核工厂并不能完全消除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展核武的担心。而且,有分析人士还对目前并不完善的监控设备能否发挥正常监督作用表示怀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