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步2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9:46 海峡都市报

  

太空漫步22小时

  工作中的威廉斯

  

太空漫步22小时

  正在太空行走的威廉斯(上方)

  N据新华社电 《新闻晚报》

  美国时间2月4日,美国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为加固国际空间站的制冷系统,在太空中行走了7个多小时,使得她的“太空漫步”总时长达到了22小时27分钟,创下了女宇航员太空行走的新纪录。此前,女宇航员太空行走的最高纪录是21个小时。

  9天至少走3次

  威廉斯此次太空行走的搭档是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里格里亚。两人将在9天内完成3次太空行走,此次行走是三次任务中的第二次,如果有可能,他们还会第四次行走。

  在此次长达7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中,威廉斯和阿里格里亚要解决的问题是从冷却管道中泄漏出来的少量有毒的氨。当液态的氨进入真空的宇宙空间之后,它会变成雪花般的小薄片四处飘散。2001年,宇航员罗伯特·库尔比姆在执行一次类似的任务时,这种有毒物质从冷却管内泄漏后飞到库尔比姆的太空服上,从那时起,泄漏的氨就一直是美国宇航局的一块心病。

  1月31日,在威廉斯和阿里格里亚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时,就已发现有微量的氨泄漏。指挥中心告诫他们,要防止自己被氨污染。倘若他们的身上沾染到氨,并将污染物带入空间站,可能会引发空间站工作人员的呼吸问题。

  曾经当过潜水员

  威廉斯1965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欧几里得,是美籍印度裔。她参加过飞行员培训,还当过潜水员,而且爱好广泛,不仅擅长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冲浪也是她的强项。1998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招募宇航员时选中了她。在历经一系列艰苦训练后,去年威廉斯终于成为一名宇航员,她因此成为继在执行任务中牺牲的“哥伦比亚”号女宇航员卡尔帕娜·乔娜后的第二位印度裔女宇航员。去年12月,威廉斯进行了她一生中的首次太空行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