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引发国际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11 中国环境报
全球变暖引发国际关注(组图)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德国茨维瑟尔一个村庄在最近两个冬天里的不同景象(上图摄于2006年2月11日,下图摄于2007年1月12日)

全球变暖引发国际关注(组图)
   这是一头母北极熊和它的“孩子”在加拿大丘吉尔港附近活动。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造成海面冰体溶化,北极熊将有饿死的危险。 新华社发

全球变暖引发国际关注(组图)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德国代根多夫一户人家经历的两个冬天(上图摄于2006年2月10日,下图摄于2007年1月12日)

全球变暖引发国际关注(组图)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德国西南部一个葡萄园的冬季景象(上图摄于2005年12月30日,下图摄于2007年1月)

  2007年2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在巴黎通过决议,接受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卷《气候变化2007:自然科学基础》的“决策者摘要”。这是继1990、1995、2001年先后发表了第一、二、三次评估报告之后,IPCC发表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的第一工作组评估部分,主要回答气候变化观测结果、科学成因等问题。第四次评估报告所包括的第二、三工作组的评估内容将分别回答气候变化影响评价、脆弱性评估和适应问题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影响评价问题,它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陆续得到发表。

  时隔6年之后,反映国际气候科学界最新进展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更高的置信度向世人发出了更加强烈、明确无误的信息:大气层中温室气体浓度确实在上升,地球表面确实发生了异常的快速升温现象,这种全球变暖确实与人类活动有关。报告表明: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等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自1750年以来显著提高且大大超过了工业革命之前的相应数值。而人类活动则直接导致了这种浓度的上升。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矿物燃料的燃烧和土地利用的变化;而甲烷和氮氧化物浓度的上升则主要由于农业生产活动。

  自2001年发表第三次评估报告以来,在关于人为对气候致热与致冷影响的理解方面取得了进展和改善,因而更加确信:自1750年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的全球平均净影响(neteffect)一直是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应量度指标“辐射强迫”达到+1.6瓦/平方米(+0.6~2.4)。与以往评估报告相比,本次评估报告关于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为引起的结论的置信度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报告还指出:气候系统变暖的结论是清晰无误的。观测显示:全球大气和海洋平均温度显著上升,冰雪广泛消融,全球范围的平均海平面确实有所上升。在大陆、区域和大洋尺度上,观测到了大量的气候长期变化,这包括极地温度和坚冰的变化,降水量、海洋盐度和刮风型式的大范围变化;同时还观测到了包括干旱、强降水、热浪和强台风等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方面的变化。

  报告所提供的古气候学研究信息表明:过去半个世纪里的大气升温在以往至少1300年中是不同寻常的。极地地区上一次明显暖于今天的时候还是在12.5万年之前,那时极地坚冰的融化导致了海平面4~6米的上升。

  考虑了观测限制的气候模型分析使得给出评价气候灵敏度的可能范围首次成为可能,并且使关于气候系统对辐射强迫响应理解的置信度得到提高。报告预测:在未来20年中,平均每10年气温大约升高0.2摄氏度。即使所有温室气体和气溶胶的浓度被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变,气温每10年也要进一步上升大约0.1摄氏度。以不小于现在的排放速率而持续排放温室气体,将导致进一步的变暖并且会造成地球气候系统的诸多变化,这些变化在21世纪中将极有可能大于在20世纪中的变化。

  报告反映的另外一个气候科学进展是:在预测变暖型式和其他地区尺度性质方面,例如在刮风型式、降水、极端天气事件和坚冰等方面的变化,取得了更高的置信度。

  报告表明:即使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现有水平上,人为变暖和海平面上升也将因为与气候过程和反馈相关的时间尺度原因而在若干个世纪内持续发生。

  总而言之,国际主流气候科学界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了比以往更加明确、肯定的信息:更大程度的、不寻常的全球变暖已经是不争的科学事实,人类活动对这种气候变化具有显著影响。邹骥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

  相关报道:北京5日气温达16℃创167年来同期最高纪录

            上海2月上旬气温创14年来最高

            组图:全球变暖给欠发达国家造成巨大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