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拟邀请西方外交官参观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几天来,伊朗邀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数名外交官参观核设施的罕见举动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2月4日表示,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也将有机会参观该国的核设施。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当被问及是否会允许西方国家的外交人员到核设施参观时,阿加扎德明确做出了肯定表示,称今后有这样的计划。

  为了显示伊朗核计划的透明、证明伊朗核活动是出于和平目的,他强调,伊朗不会禁止西方国家人员参观自己的核设施。不过,他没有给出西方外交官来参观的具体日期。

  在阿加扎德做出上述表示的前一天,来自不结盟运动国家、阿拉伯国家联盟和77国集团的外交官访问了伊朗伊斯法罕附近的一处核设施。这些外交官都是各自国家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还有大约90名伊朗和外国记者也被允许一同前往。

  伊朗显然对这一难得的“开门”举动颇为自得,阿加扎德4日还反问道:“美国人和欧洲人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允许记者和其它国家的(代表)参观他们的核设施呢?”

  阿加扎德说,伊朗仍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但与此同时,伊朗不会按照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的要求中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60天内中止铀浓缩,最后期限将在今年2月底到期,伊朗迄今为止却没有表现出任何中止意向。

  伊朗总统内贾德2月1日曾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不能阻止伊朗核计划,伊朗将开始在纳坦兹地下核设施内加装3000台离心机。西方国家认为,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主要是在最敏感的纳坦兹地下核设施里进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说,最近几周来,伊朗的数百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纳坦兹加紧工作,安装和测试新设备。

  而伊朗方面则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已经在纳坦兹地下核设施内安装了监控摄像机,伊朗与核查人员进行了全面合作。(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