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师罗德里格·佩瑞托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49 外滩画报

  从墨西哥到好莱坞,再到上海老弄堂

  《断背山》里有段戏,讲男主角杰克绝望地去墨西哥找男妓,这位“男妓”的来头很大,他正是《断背山》的摄影师 罗德里格·佩瑞托(RodrigoPrieto)客串的。1月21日,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记者看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 摄影师,身材高大,表情却非常谦逊,他在主镜《巴别塔》之后再次和李安合作《色·戒》,他说喜欢这样的探索,用一个墨 西哥人的镜头去诉说一个40年代上海女人的故事。

  文/张嫣

  这位42岁的墨西哥摄影师的祖父曾是墨西哥的革命领袖,他的第一部引起世界关注的电影便是墨西哥同胞亚利桑德 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导演的

  《爱情是狗娘》,这也是后者的处女作,他们与有“墨西哥第一编剧”美誉的吉勒莫·阿里加成了世界影坛著名的铁 三角,一起合作了《爱情是狗娘》、《21克》和《巴别塔》三部曲。而佩瑞托的镜头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显得游刃有余,他 的摄影风格辨识度极高,一贯用浓郁的饱和色调,搭上灵活的摄影机运动。之后的《原罪》、《弗里达》、《8英里》、《2 5小时》、《亚历山大大帝》等影片涉及情欲、艺术家才情、社会边缘,能抓住镜头的“满”与压迫感,而不显得矫情或卖弄 。

  2005年,一部《断背山》让罗德里格·佩瑞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的提名,成了他的巅峰之作,而且风格和他 之前的作品有极大的反差。佩瑞托说李安对摄影技术非常内行,而且很明确自己要什么样的风格来表现电影主题,在拍摄前, 李安和他一起讨论研究,得出结论美国西部最典型的美学形象,是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镜头下的黑白景物,这种构图方式 一直被沿用至今。因此《断背山》仿照亚当斯的拍摄方法,将镜头往上调一点,使视觉重点在天空而不在地上,形成类似中国 绘画中的“留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7年,李安执导的新电影《色·戒》再次由他负责拍摄,其表现值得期待。

  B=外滩画报

  R=罗德里格·佩瑞托(RodrigoPrieto)

  跟着奥利弗·斯通去冒险

  B:我听说你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使用8毫米摄影机。

  R:我一直很向往惊悚电影。因为母亲的关系,哥哥安东尼和我以前很少过万圣节—我很想要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闹鬼 ,用黏土做怪兽,后面飘荡着用弦乐做的阴森的背景音乐。我一个朋友的父亲告诉他,如何让三个怪兽在摄影机下产生生命, 我们一直梦想着这样去实现它。在我10岁的时候,我父亲有了一个8毫米的摄影机,我和我12岁的哥哥就开始做起了怪物 导演,拍恐怖的镜头。

  B:你和奥利弗·斯通合作过《亚历山大大

  帝》,而且还跟着他去拍了不少纪录片?

  R:那时,我接到一个电话,说奥利弗·斯通要见我,原因是他看过我的电影《爱情是狗娘》。我们见了面,谈得很 投机。他告诉我,他准备去非洲进行为期两周的剧本调研,他要拍一个非洲、亚洲和欧洲难民的故事。他问我是否会和他一起 去,并带着我在《爱情是狗娘》里用过的那款摄影机相机—一台非常轻量级的摄影机—他要前往难民营,当然他们曾经这样干 过,但这仍是不可思议和危险的事情。在苏丹,我们见到了苏丹人民解放军。在那里,我们一直与游击队在一起。第二天当我 们离开苏丹以后,曾经住的地方都被炸毁了。我们还前往伦敦、波兰和肯尼亚。2002年2月和3月,我又参加了奥利弗的 两个纪录片:一个是卡斯特罗在古巴的谈话,而另一项有关中东的系列采访,我们要在拉马拉和耶路撒冷拍摄,这些我们用了 两个小型摄影机拍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东西,真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经历。

  B:《21克》中你用了手提摄影的方法去表现,为什么?

  R:手提摄影可以使影片叙事和风格更加灵活。有时,摄影机只是一个观察者,与画面同呼吸,它是被动的;有时, 它又担当着叙述者,处于主动状态。我努力把我的摄影机当成画家的画笔一样,可以随着剧情应用自如。

  B:是什么机遇让你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合作了三部电影?

  R:我见到他时,他原本是墨西哥一个著名的电台播音员。当时,他已开始了新型广播节目,然后他终于决定进入电 视台、广告及电影圈。这正是我们合作的开始,我们一起拍了至少有50个广告,我非常喜欢与他合作。我记得他告诉我说, 如果他发表电影了,我就是他的第一选择。

  他在拍《爱情是狗娘》之前准备了整整一年。最后,当我看到剧本的时候,没想到它竟然是这样。《爱情是狗娘》和 我们以前做的东西完全不同。这是一部真正黑色的、真正具有挑战性的电影。这里可以有很多假设,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去测试 结果。伊纳里图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在写了一年剧本之后,还是让我参与剧本之中,我能够充分地发表我的见解和对剧本的看 法,他给我机会去了解人物和故事的方式之后才开拍。

  B:在《巴别塔》中你们有什么新的尝试?

  R:影片总的色彩基调是红色,作为三段式的影片,伊纳里图提出要在每一段假深红色的运用。在摩洛哥,我们用类 似于燃烧的红色;在日本更多的是用洋红色,这样出来的色感和日本的光线很接近;在墨西哥我们用正红色。李安很内行,梁 朝伟很惊艳

  B:在拍《断背山》的时候李安给你看了一幅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黑白景物的照片,会给你一个基调的东西, 这次拍《色·戒》他又给你什么建议吗?

  R:在技术层面上,他相关的知识也很丰富,他了解摄影的各个方面,镜头、灯光等,所以我们可以很深入地交流技 术的东西。同时他又很入戏,很了解故事的情感起伏。换言之,他是一个可以用技术来支持故事的叙述和角色表演的人。

  B:是不是与你合作过的别的导演。技术方面都不如李安擅长?

  R:我想有些导演不像李安这样对电影制作的每个方面都非常关注和投入。有些导演更注重表演,或其他的方面。比 如,奥利弗·斯通也懂很多技术的东西,但是他的工作方式比李安松弛得多,他允许拍片过程中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他不 会向我询问一些特别具体的技术问题,我得自己向他提出更多建议,这种工作方式更抽象。李安正相反,他要知道确切的数字 和技术指标,知道摄像机的状况、镜头焦距,知道一切,并让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下。有些导演不需要这样,会把这些事情交 给摄影师。这很不同。

  B:你过去都拍西方电影,第一次拍老上海的电影,有什么不同?

  R:是的,我拍过很多不同国家的影片。首先我是墨西哥人,《巴别塔》的拍摄地包括摩洛哥、日本和墨西哥,《亚 历山大大帝》的拍摄地有摩洛哥、英格兰、泰国。这份工作给了我机会去见识世界上很多不同的地方,也有机会跟来自世界各 地的人合作。这份工作很棒的一点就是,连接世界不同的地方、人和文化。

  B:这次的摄影风格会完全不同于《断背山》吗?

  R:是的是的。一开始我与李安讨论的是这部电影与《断背山》有怎样的不同。二者之间的差异很明显,我喜欢这样 的变化。我喜欢实验、探索不同类型的摄影和灯光,我不喜欢总做一样的事情,形成一种模式然后总是这么做,我不喜欢这样 。此次我们试着讲一个上海女人的故事,灯光与断背山会有很大的不同,会有更朦胧温柔的灯光,加强光影对比,用来表现不 同的人物性格。这次我就用了很轻柔的灯光,我找了很多方法来控制这种灯光,比如用黑暗制造更强的对比,用灯光制造景深 的变化等等。

  B:这次中国演员在你镜头下的表现如何?

  R:我印象最深的是梁朝伟,他令人惊艳,简直太棒了,在镜头下,他的眼神和表情能让镜头捕捉到非常细微的变化 ,他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演员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