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黄金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郑昊宁)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6日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南非是胡锦涛主席此次非洲八国之行的第五站。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东、西、南三面濒临印度洋和大西洋。南非地处两大洋间的航运要冲,其西南端的好望角航线历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出口国,黄金出口额占全部对外出口额的三分之一,因此又被誉为“黄金之国”。

  南非国土面积约1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90万,主要由黑人、白人、有色人和亚裔四大种族构成,通用语言为英语和阿非利卡语(南非荷兰语),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原始宗教。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存在3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

  南非最早的土著居民是桑人、科伊人和后来南迁的班图人。17世纪后,荷兰、英国相继入侵南非。20世纪初,南非曾一度成为英国的自治领地。1961年5月31日,南非退出英联邦,成立南非共和国。由于南非白人当局在国内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南非人民在以曼德拉为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下,为推翻种族隔离制度,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由各种族参加的大选,曼德拉当选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

  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黄金、铂族金属、锰、钒、铬、钛和铝硅酸盐的储量均居世界第一位,蛭石、锆居世界第二位,氟石、磷酸盐居世界第三位,锑、铀居世界第四位,煤、

钻石、铅居世界第五位。

  南非属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是南非经济四大支柱,深矿开采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南非的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主要包括钢铁、金属制品、化工、运输设备、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五分之一。南非的电力工业较发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发电量占全非洲的三分之二。

  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2000年4月,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2004年,两国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内的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十大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98.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