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称朝鲜已承诺将履行弃核起步阶段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4:02 东方早报

  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6日表示:“朝鲜已经承诺在下一阶段六方会谈上答应履行旨在弃核的‘起步阶段措施’。”

  当天在日本访问的希尔还强调,朝鲜应在会谈结束后的几周(single-digitweeks)内切实履行承诺,而在会谈中达成的所有协议应当在3个月内得到落实。

  美希望结束BDA调查

  希尔在会晤日方团长、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后说,起步阶段的措施是包含若干项行动的“早期收获”,但他没有明确提及具体内容。

  据悉,美国等国家将在

六方会谈上要求朝鲜履行起步阶段措施,其中包括:申报所有的核设施、封闭核试验场地、停止运转宁边黑铅减速核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监督核设施等。

  希尔说:“会谈会取得一定进展,这些成果将以主席声明之类的形式体现。”

  希尔5日还对韩国媒体透露,美朝金融制裁工作会议美方代表、助

理财政部长帮办格拉泽此前与他通过电话,表示美国财政部希望能结束对澳门汇业银行(BDA)的调查。美国指控朝鲜伪造美元及从事洗钱等行为,因此冻结了朝鲜在该银行的2400万美元,朝鲜一直将解决该问题列为弃核的前提。

  但他同时指出,要解决朝核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我们是否取得进展,正如我过去所强调的,即使我们取得一些进展,我们也不能一下子解决朝核问题,完全落实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我们还需要走好几步。”

  希尔:对朝

能源援助

  希尔还表示,并未在六方会谈前讨论对朝能源援助的问题。他说,朝方并未提出要求能源援助的问题,但他表示,如果朝鲜遵守9·19共同声明,尚有进行此类谈判的余地。

  此前有报道称,朝鲜在六方会谈前提出每年50万吨重油与轻水核电站援助,作为冻结宁边核设施及接受IAEA核查的补偿。

  此外,美国国务院5日提出,计划在2008年初结束朝核谈判,开始解除朝鲜核武器和核计划,并启动验证机制。

  美国国务院在当天公开的2008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书中还提出,计划从2008年开始举行旨在解除朝鲜所有中、远程导弹的对朝导弹谈判。

  该计划的目标是“在朝核谈判始终贯穿今年全年的情况下,在2008年初达成妥协”。

  各方希望谈3天

  希尔计划于今天抵达北京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会议将于8日下午在北京开始举行,采取团长会、全体会形式,并穿插举行双边磋商。

  姜瑜说,这一阶段会议的核心是探讨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此外,日本自民党议员野田谷5日在北京会见六方会谈中方团长、副外长武大伟后表示,武大伟透露目前各方希望会议能如期开始并持续3天,但如果援朝能源问题的讨论持续进行,可能延长会期。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野田谷的话称:“武大伟认为六方会谈各代表团将于7日起抵达北京,正式会谈可能9日开始。”

  “中国现无与美航天合作细案”

  早报记者王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美没有在航天领域合作的具体计划。

  姜瑜表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格里芬率团于2006年9月访华。其间,格里芬与中国国家航天局达成共识,决定中美两国航天局局长举行定期会晤,讨论两国在空间科学、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但目前中美没有具体计划。

  合作迟迟未见动静

  去年年初,在美国有关方面派出多个访华工作组到访中国并与中方多次磋商之后,敲定将太空合作列入当年4月“胡布会”的会谈议题。美国总统布什则在中美领导人会晤之后的白宫记者会上,宣布NASA局长的首次访华计划。而格里芬去年9月的顺利访华,不仅被视作美方对中美太空合作前景作出的积极姿态,也被广泛冀望可促成两国航天界的交流迈出新步伐。

  但事实却是,中美太空合作迟迟未见动静。反倒是上个月中国进行的外层空间试验,在美国“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从媒体到专家再到一些重量级的参议员,纷纷对中国的太空试验作出各种分析和解读:试验造成的卫星残骸是否会破坏其他正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计划规模到底有多大,而且进展如何?中国是否会对美国的太空资产造成威胁?

  立场趋强硬

  2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中国上月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不符合中美两国有关合作开发民用太空项目的精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4月访美时,曾与布什总统就合作开展探月及民用太空项目达成过共识。“但考虑到中方发射导弹摧毁卫星的行为,未来美国与中国进行的所有民用太空项目合作,都需要在这种背景下重新进行评估。”

  与此同时,NASA发言人杰森·夏普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中美双方在太空领域的双边合作非常有限。“无论是在中国发射导弹摧毁卫星之前或是之后,双方都没有正在进行或是计划之中的太空合作谈判。”

  而对于“破坏协议”的指责,姜瑜6日重申,中国这次实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指出,自中国上月进行太空试验后,中美双方在太空合作问题的立场都趋强硬。“中美合作开发民用太空项目迟迟没有起步,这个事实就说明美国对中国的高度戒备心理。”沈丁立说,“现在美国又说了,要重新评估美中合作的可能。而对中国来说,本无合作,更无需‘惧怕’。况且,带头搞太空武器化的正是美国。”黄力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