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故事:澳洲查税历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40 青年参考

  邓勤/文

  

  又该报税了。这一年,我做了点儿小生意,结果只赔不赚。为了确保能得到退税,我特意花钱雇了会计师帮我填写税 表:“今年我赔了,能退点儿税不?”

  这位会计师还真帮忙,个把月后,我果然收到了联邦政府的退税,4003.8澳元!从那一刻起,我心里就不踏实 ,担心这笔钱被要回去。

  几个月后,我收到了查税通知,对我税表中的某些内容提出了质疑,让我去当面说清。

  我找到那位会计师。这位仁兄看了看查税通知,问我,生意的账目是否清楚,每笔收支可有发票?我马上说,账我记 得一清二楚,所有收支均有单据。他随即让我把所有发票准备好,到时候陪我去“说清楚”。

  那天一早,我和会计师来到联邦大厦。等待查税的人很多,我们走到队伍末尾,坐下。

  过了好半天,终于听到一个白人中年男子叫我的名字。这位先生头发灰白,身材不高,很干练的样子。我连忙站起来 ,和会计师一声不吭地走进这位先生的办公室。

  我们刚坐下,这位先生把手中的笔往桌上一扔,说:“把发票给我看。”

  我连忙打开书包,把一捆发票摆在他面前。他拿起笔,用笔尖挑开发票看了看问:“就这一年的?”

  “是,就这一年的。”

  “我要5年的。”他升高了“调门儿”。

  “5年?你没说过啊!再说我做生意也不到5年呀!”

  “你做的是家庭生意,与个人财产相关。我要看你5年来的个人资料。”

  “可我没保留这么多资料啊。”

  听到这儿,中年人高声笑起来。他回到电脑前,

打印机很快吐出一张纸,他用笔在纸上画了个圈。“我就要这个数, 你若答应,咱们就两清,否则就一张一张地查发票,连查5年的。”

  我低头一看,他画的圈里是个数字,一共4000块。我惊愕地望着他,憋了半天才冒出一句:“我是有单据的,你 为啥不把这一年的先查了再说?”

  话音未落,中年汉子顿时激动起来,用极高的频率“射”出一串单词:“我每天要见多少像你这样的人,一张张查要 查到什么时候?我怎能用纳税人的钱去干这种毫无意义的事?4000块,你不接受咱就换个说法!”

  我用目光向会计师求助,他却沉默不语。

  我命令自己冷静。退税4003.8澳元(1澳元约合6元人民币),拿回去4000元整,我还剩3.8澳元。我 点点头,无奈地接受了。

  中年汉子朗声大笑,不住地说我是聪明人,还站起来拍拍我的肩。他随即打出另一张纸,态度和蔼地让我签字。

  我和会计师走出大厦,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突然意识到,在整个查税过程中,他竟未发一语。于是我打电话问他, 他说:“我不好说话的,我的执照会被吊销的,这个结果还是可以的,否则会罚得更多的……这样好了,我给你半价优惠,你 付我100元好了,一般我陪客户去查税都收200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