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还是打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40 青年参考

  JeremyWagstaff/文

  华宝/编译

  

  朱莉·哈特福德发现了一个大部分人知道,但不愿承认的事实:当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说话和走路会受到一定影响 ,尤其是女性。

  

  打手机

  让纽约人走得慢

  哈特福德和同事苏姗娜·墨菲就职于澳大利亚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她们对600多名行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 :第一,正在打手机的男性和女性过十字路口的速度,会比其他人慢一些;第二,那些边打电话边过马路的女性,不仅过马路 速度慢,而且在过马路之前不太注意交通状况,不太会等车辆停下来,在过马路的时候也不会太避让车辆。研究的结论是:“ 上述现象表明,拨打移动电话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对行人的安全产生不良影响。”

  边走路边打手机当然不明智。在过十字路口时,慢吞吞地边走路边打电话不仅很危险,而且正如一位纽约人在网络杂 志《纽约人》(Gothamist)上所写的那样,这样做还妨碍了人行道上的行人。“还记得吗?”这个人发表留言说, “原先纽约人是以走路速度快而出名的?”

  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谈论的是过马路的行人。过马路,听上去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我们并没有讨论操作重型机械 ,或是拆卸核弹,或是撰写科技专栏。但是,正如哈特福德所指出的那样,问题就在于此:我们通常不把过马路当一回事。

  “我们认为走路很容易,过马路也很容易。”她说。然而实际上,“你得做出很多判断:你得注意两边的交通状况, 判断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及你的行走速度。”对于一些经常过马路的人,尤其是那些喜欢打手机的人而言,“这是有难度的。 ”

  的确如此,例如青少年。英国政府道路安全组织Think于2005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伦敦30%的青少年 承认,在过马路的时候因为手机通话而分心。英国运输大臣斯蒂芬·莱得曼对此表示,“当一天结束的时候,青少年的脑子里 显然装了许多事情。因此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让学生们意识到,在放学回家时留意路面的交通状况是非常重要的。”

  这番话不禁让人脑海中跳出这样一幅画面:运输大臣追着一位边过马路边发手机短信的少年,路上的汽车、卡车和公 交车都在拼命地按喇叭,试图让这个少年知道过马路时使用手机有多么危险。

  连人类的近亲都知道这一点,这可让人有点悲哀了。例如,根据苏格兰和日本研究人员在西非所做的研究,Alpha 雄性黑猩猩在经过道路路口时,会暂时放下它们之间的打斗,变得像交通警察一样照顾雌性和幼小的黑猩猩。

  这似乎表明,男性和女性对待道路交通的态度有所不同。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学者卡罗尔·霍兰德和罗斯林·希尔2006 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人们过马路的态度,与年龄、性别、他们是否是司机以及过马路的急切程度有关。该项研究得出 的结论之一是:女性在过马路的时候,比男性更为谨慎。

  

  女性换铃声

  比换发型还频繁

  话题又要转到手机上了。研究表明,女性对待手机的态度与男性截然不同。美国手机运营商Sprint所做的调查 显示,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希望随时用手机,而且更喜欢进行个性化设置。例如,女性更改手机铃声的频率,甚至高于改变发 型的频率。

  只要你想想有多少女性把手机作为武器,你就很容易理解这种密切关系。伦敦经济学院去年7月份的研究发现,“大 多数年轻女性使用手机,来防范不受欢迎的男性的进攻。”不过我认为,他们显然不会真的把手机作为武器(当然这种情形也 发生过),而是把手机当成一种阻挡屏障。试想,当一位女性一边走着一边不停地打手机,到最后身旁想搭讪的男性可能就没 了耐心,被这么长的对话或这种姿态本身吓跑了。

  也许女性对手机的偏爱与谈话的具体内容有关。“这纯粹是猜测而已。”哈特福德说,不过她认为女性更喜欢在电话 里“谈论人际关系上的困难,而男性更多的则是收到信息,如让他们去取牛奶之类的。”哎呀,听上去令人遗憾,不过这也许 是真的。我讨厌抱着电话没完没了,特别是关于人际关系的话题,至于拿牛奶嘛,还能接受。

  

  边走路边说话

  会让你很受伤

  这种关于人际关系的谈话,在每周的中期也许比较普遍。美国艾奥瓦大学上世纪90年代早期所做的研究显示,人们 通常在星期三与伴侣陷入纷争。至于其他时候,也许是因为别的事情搞得我们手忙脚乱吧。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2003年发现,人类肌体在脚着地的时候会“呼气”放松,保护我们的脊椎不受意外震动的伤害。(写到这里我要停顿一会 ,大家可以试试。)

  然而,说话和走路却破坏了这种呼吸节奏,而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背部。埃及两位研究人员在2004年所做的研究发 现,近3/4的手机用户抱怨过至少下列一种疾病:头痛(43%)、耳痛(38.3%)、感觉疲惫(31.6%)、睡眠 失调(29.5%)、注意力难以集中(28.5%)以及面部发热(19.2%)。

  显然,我们不能一心两用,边走路边谈话,因为我们的脑子里装了太多东西,从星期三的人际关系问题到身体的各种 病痛。当然,所有这些给我们的启示也许是,现在有太多的学者在研究如何使用手机,而这正是让我们在过马路时分心的原因 。

  而我所能说的只是:下次你过马路的时候要仔细些,不仅仅是注意周围的行人和车辆,而且还要留心带着书写板、穿 着实验室工装的学生们,他们可关注着行人的一举一动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