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一揽子计划“惩罚”布什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于2006年12月在北京休会,会议未取得实质进展。休会期间,有关各方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斡旋,为复会作出努力。经斡旋协商,第三阶段会议将于2月8日下午在北京开始举行。

  朝鲜在新一阶段六方会谈前采取了主动姿态,不仅邀请美国前往德国进行会谈,而且提出可“有条件”冻结其核计划的方案。

  关于金融问题,朝美于1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了金融问题磋商,为六方会谈进程扫除障碍。

  但有舆论指出,如果仔细观察朝鲜的回归步伐,可发现其在弃核上的“要价”比以前更高。

  据报道,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主席、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员戴维·奥尔布赖特和国务院前裁军官员乔伊尔·威特近日应邀访问了朝鲜。

  朝鲜方面告诉两人,朝鲜可冻结其在宁边的核设施,并允许国际核查人员重回朝鲜,但条件是相关国家必须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以上重油、停止冻结朝鲜在澳门的银行账户、提供轻水反应堆,并改善朝美关系。

  《华盛顿邮报》就此撰文指出,朝鲜的这一要价,比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弃核要价还要高。1994年,朝美曾就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朝鲜承诺逐步放弃核计划,作为条件,美国每年向其提供50万吨重油,并援建轻水反应堆。

  但到2002年,美国发现朝鲜在得到重油之后,并未停止其核计划。美国指责朝鲜“失信”,朝鲜则索性将国际核查员全部驱逐出境,并公开进行核研究。

  奥尔布赖特日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为缓解国际压力,朝鲜确实有意在核问题上迈出“第一步”,但“也许只有这一步”。

  奥尔布赖特说,朝鲜提出的每年50万吨以上的重油援助计划是以1994年朝美框架协议为标准的,而之所以大于当年50万吨的标准,是为了告诉布什政府,这是它当时终止朝美框架协议所需付出的“代价”。

  而且,朝鲜的“弃核”条件是一揽子的,即如果美国不在能源援助、停止金融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上均“兑现承诺”,那么朝鲜就不会在“弃核”上迈出任何一步。奥尔布赖特认为,这等于把球重新踢到了美国一边。他还表示,即使朝鲜冻结宁边的核设施,其他地方的核反应堆也会正常运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