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为下属荒唐言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为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将女性比喻为“生育机器”而道歉,但表示希望柳泽伯夫能够留任。

  柳泽伯夫1月27日在一次自民党地方会议上谈到日本人口低出生率问题时说:“年龄在15岁至50岁间的妇女数量是固定的。正因为生育机器的数量是固定的,我们能够要求的就是,每个人都尽最大努力。”

  尽管柳泽伯夫在谈话结束时对“生育机器”的说法表示道歉,但还是引起日本各界的强烈谴责,反对党和妇女团体纷纷要求其辞职。

  柳泽伯夫2月7日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说:“那种表达,那种言论,是非常不合适的,尤其伤害了妇女们。我深深的反思并感到非常抱歉。”

  柳泽伯夫的失言无疑给支持率不断下降的安倍政府带来更多的麻烦。

  安倍7日也为柳泽伯夫的言论向委员会表示道歉,但坚持说他不应因此辞职。安倍表示,希望从现在开始,柳泽伯夫能履行职责,从公众立场出发,实施卫生和劳动政策以赢得人们的信任。

  安倍还说,厚生劳动大臣应该建立一个社会,让那些想结婚生子的人能实现他们的愿望。

  然而,反对党民主党拒绝让柳泽伯夫和安倍在这个问题上轻易脱身。他们指责说,“机器”这个词表明安倍等人对于家庭和孩子的观点与许多市民不一样。“如果这个分歧不能解决,无论首相怎么保护他,也不可能取得任何政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