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曾向伊空运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曾经动用军用飞机向伊拉克空运现金40多亿美元,直至美国众议院6日召开一次听证会,这一美联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运输行动才为外界所知,并被当作美国在伊拉克资金遭浪费、欺诈和滥用的证据之一。

  363吨现金装进集装箱

  这次大规模现金空运行动发生在联军临时当局2004年6月28日向伊拉克正式交权不久前。当时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的保罗·布雷默在6日的听证会上说,这是应伊拉克财政部长的要求。

  当年6月22日,美联储向巴格达空运现金24亿美元,3天后又运出16亿美元。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在听证会上说,这些现金总重363吨,被放置在巨大的集装箱里。

  这些钱是美国此前冻结的伊拉克资产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伊拉克石油出口收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下的盈余以及遭到冻结的萨达姆政权资产。

  布雷默说,在联军临时当局交权前,即将走马上任的伊拉克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迈赫迪说,他担心,伊拉克人接管权力后,最初几个月没有资金支持政府开销,“我们还没有建立机制,不知道该怎样获得资金”。

  布雷默认为,在伊拉克时任财政部长明确提出这一要求后,美国政府才向伊拉克运输现金,以便伊拉克人能够合法使用他们的资产。

  大规模运输现金在美联储早有先例。根据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美联储曾在2003年12月12日向伊拉克运送现金15亿美元。

  可能落入非法武装手中

  “哪个脑子思维正常的人会把363吨重的现金空运到一个战争地带?而这就是我们政府干的事,”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亨利·韦克斯曼说。

  韦克斯曼正在领导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展开调查,审查美国在伊拉克的资金是否遭到浪费、欺诈或滥用。此外,他还和其他一些民主党人质疑,由布雷默和联军临时当局在伊拉克发放的120亿美元是否疏于监管,以至于落入非法武装人员手中,他们可能通过谎报姓名、假冒政府工作人员而领取薪水。

  在2005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负责伊拉克重建的特别总监斯图尔特·鲍恩说,美国将资金移交给伊拉克政府后,有88亿美元对不上账。

  然而,布雷默否认自己知晓其中缘由。

  “我不知道资金被挪作他用,如果知道,我肯定会关注,”他说。

  布雷默还强调,就算在伊拉克战争前,使用假名冒领政府薪水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我们身处战争之中,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工作,必须尽快使这些资金用于伊拉克人民。”

  对于账目差错,布雷默的解释是,当时伊拉克还没有银行系统,无法在战争期间采用现代记账标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