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将提出两阶段弃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刚刚访问完朝鲜的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主席戴维·奥尔布赖特和国务院前裁军官员乔伊尔·威特6日说,朝鲜将在此次六方会谈上提出两阶段弃核的方案。具体是,第一阶段,美国提供能源援助并解除金融制裁,与此对应,朝鲜冻结核设施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第二阶段,美国联合其他国家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以此作为朝鲜拆除核设施的先决条件。

  奥尔布赖特和威特于上月30日起对朝鲜进行了为其5天的访问。访朝期间,他们会见了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等朝方官员。

  奥尔布赖特和威特表示,朝鲜有意冻结宁边核反应堆和再处理设施,不再生产和分离钚,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核查。

  但朝方强调,应首先得到电力或重油等能源支援,并解除金融制裁。此外朝方还表示,将在拆除核设施阶段要求建立轻水反应堆。

  朝方强调说,援建轻水反应堆发电站,是走向实际弃核的重要前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