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复会朝鲜有望冻结部分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3:11 第一财经日报

  王晴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昨日与抵京的参会国代表团团长举行了双边磋商。据美国大使馆证实,美方团长希尔当日抵达北京后,除与武大伟会面外,当日晚些时候还与俄方进行了双边磋商。

  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表示,和以往一样,会议还将采取团长会、全体会形式,并穿插举行双边磋商。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2005年11月举行,后因朝鲜反对美国的金融制裁而陷入僵局。经过各方努力,第二阶段会议于2006年12月在北京举行,但直至休会也未取得实质进展。

  据姜瑜称,本阶段会议的核心是探讨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而本阶段会议能否落实共同声明成为会议焦点。

  在

六方会谈休会期间,相关各方进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活动,朝美双方并于1月16日~18日在德国柏林进行了双边会谈。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柏林会谈中,朝美在弃核上达成一定的共识,这成为这阶段会议取得进展的基础。

  目前,从各方传来的信息使外界对本阶段可能达成的成果充满期待。据日本媒体4日披露,朝鲜愿意冻结其重要的核设施,并允许国际核查员进入朝鲜,以换取

能源援助和美国解除金融制裁。

  崔志鹰认为,朝方无论是从经济还是外交角度考虑,弃核是合适的选择,但以何种方式弃核并使其利益最大化是朝鲜的本阶段谈判的目标。

  据分析,在本阶段会议中,朝方可能提出用两个阶段来完成冻结其核计划。希尔此前称,此次会谈中,朝鲜的“首一阶段”措施将是一个重要的开端,最终使朝鲜半岛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

  但希尔不愿说明朝鲜可能同意实施的是哪些措施。崔志鹰认为,经过朝美多次的双边磋商,朝鲜很有可能已经在柏林会议期间表示愿意冻结一部分核设施以换取补偿。

  据报道,作为回报,朝鲜计划要求每年得到50万吨燃油的能源援助,并要求华盛顿采取行动,取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除名。

  布什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朝鲜履行自己以前作出的承诺,拆除它的核项目,美国政府将会考虑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放宽美国公司与朝鲜做生意的限制。美国政府准备在朝鲜完成拆除核项目之前开始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试图以此说服朝鲜执行以前达成的一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协定。

  崔志鹰认为,朝鲜的表态表示其有意回到1994年达成的朝美核框架协议之下。该协议称在美方为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期间,为了缓解朝方的能源危机,美国同意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但是该协议因2004年美方停止向朝提供重油后被解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