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安全局前高官称中毒身亡特工为叛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2月8日电 俄罗斯联邦前安全局高官古萨克7日晚称,被毒杀的俄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是一名叛徒,如果是在前苏联时期,他这样的人会被处决。古萨克曾是利特维年科的上级。

  古萨克指控利特维年科在逃往伦敦后帮助英国情报门曝光了数名俄罗斯间谍。他声称,对此感到愤怒的间谍们曾考虑暗杀利特维年科以报复他的背叛行为。古萨克称:“我认为他是一名叛徒,因为他出卖了一名特工最宝贵的东西-他的行动资源。他的线人们找到我,他们抱怨说,英国情报部门发现了他们,他们问我应该怎么办。”

  古萨克曾任利特维年科所在的俄安全局打击有组织犯罪部门的领导人,他于1998年离职,利特维年科当时因为曝光了安全局暗杀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计划而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现在是律师的古萨克承认,特工们确实曾谈论过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计划,但是他坚持称,利特维年科犯有叛国罪。他说:“利特维年科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75条的叛国罪,犯有这一罪行的罪犯最高可以判处20年徒刑。我是在前苏联长大的,前苏联刑法第64条叛国罪规定,叛国者将被处以死刑。我认为如果是在前苏联时代,当利特维年科返回苏联时,他会被判处死刑的。”古萨克曾任利特维年科所称“死刑行刑队”秘密单位的首脑。

  古萨克有关针对利特维年科的指控看上去他去年十一月接受采访时的说法有出入,他当时称,利特维年科可能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所杀。他说,利特维年科被杀可能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对一名被俘的车臣武装分子1996年被刑讯致死事件所进行的“血腥复仇”。他和利特维年科曾参与打击在达吉斯坦活动的车臣武装分子。他告诉《生意人报》:“那天晚上,当我想审问那名车臣人时,他们告诉我,利特维年科对他用了酷刑,车臣人被折磨至死。”古萨克证实了利特维年科有关俄安全局一名高官1997年下令杀死别列佐夫斯基的说法,但是他说,他没有把那一命令当回事。他说:“如果安全局局长科瓦廖夫亲自向我下达这一命令,我会执行这一命令。”

  普京总统1998年撤消了科瓦廖夫安全局局长的职务。利特维年科1998年和另外四名安全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计划。普京总统曾多次否认利特维年科的说法,他上周称,利特维年科因为虐待犯人和盗窃炸药被安全局开除。科瓦廖夫目前是杜马议员,他称,别列佐夫斯基可能是毒杀利特维年科的幕后黑手,这是污蔑普京总统行动的一部分。

  43岁的利特维年科去年十一月因放射性物质钋中毒身亡,他在病床上指控普京下令对他实施了暗杀行动,克里姆林宫坚决否认了这一传闻。伦敦警察厅已向检察部门提交了有关该案的文件,文件据称指控前克格勃官员鲁格沃伊和俄罗斯商人科夫通参与了暗杀利特维年科的阴谋。这两人去年11月1日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见面,利特维年科当天即感觉身体不适。俄英关系7日晚因为这一案件而再度呈紧张局面,俄罗斯7日晚抱怨称,英方阻扰其检察官前往伦敦询问该案的疑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俄方1月8日发出的协查请求至今未收到答复,伦敦警察厅则否认有任何拖延。(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