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科索沃问题各方立场分歧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27 国际在线

  

有关科索沃问题各方立场分歧依旧

  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一名警察在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总部前守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萍):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等欧盟高级官员7日分别与科索沃和塞尔维亚领导人举行会谈,就目前引人关注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交换了意见。从目前情况看,有关各方的立场分歧依旧。

  这是施泰因迈尔和索拉纳等欧盟高级官员5日继访问莫斯科后展开的又一次外交行动,目的是促使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尽快就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解决方案草案进行协商。目前,欧盟对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草案持支持态度。欧盟高级官员7日在同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的会谈中表示,阿赫蒂萨里草案是科问题有关各方坦诚对话的基础,也是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欧盟官员希望塞新一届政府能够在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进程中采取建设性的态度。

  同一天,科索沃自治政府发表声明称,阿赫蒂萨里草案虽然没有完全满足科方所提出的所有要求,但仍认为这是它为科索沃获得独立铺平道路的积极方案。

  与此不同,塞尔维亚则对这个让科索沃获得事实上独立的草案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在与欧盟官员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塞领导人再次重申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称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方案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塞总理科什图尼察更是强硬地表示,如果在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中联合国宪章和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得不到尊重的话,塞方不会与科索沃当局达成任何妥协。

  此外,塞方还对由阿赫蒂萨里主持的塞科双方就方案进行谈判的日期提出了异议。本来,阿赫蒂萨里2日在向塞科双方领导人提交该方案草案时,表示他希望本月13日双方政府在维也纳就该方案进行协商,以形成最终方案于本月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由于塞尔维亚一直不满意阿赫蒂萨里在塞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的议会和政府还未成立的时候加快科问题解决的进程,塞总统塔迪奇在与欧盟官员会见时表示,塞尔维亚希望将维也纳谈判推迟到塞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成立后进行。可能是考虑到塞尔维亚的态度,国际社会在谈判时间表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索拉纳7日在与科索沃领导人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最后一轮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谈判在短期推迟举行,欧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否推迟该轮谈判由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决定。而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胡恩在与塞外长德拉什科维奇会谈之后表示,他相信阿赫蒂萨里在是否推迟该谈判的时间表上会采取灵活的态度。但是无论如何,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科、塞双方就方案的谈判是否能达成妥协、阿赫蒂萨里是否能如期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科问题最终方案,都将引人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