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各轮六方会谈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荣燕)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8日在北京开幕。回顾各轮六方会谈,各方达成的共识与存在的分歧综述如下:

  第一轮六方会谈(2003年8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

  美国强调和平解决核问题是应该也是可能的,美国无意威胁朝鲜,无意入侵和攻击朝鲜,无意更迭朝鲜政权,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逐步走向美朝建交。朝鲜表示渴望和平,愿与所有国家建立友谊,无核化是朝鲜总的目标,拥核不是目的。只要美方改变对朝政策,不再对朝鲜进行威胁,朝鲜可以放弃核计划,朝鲜愿与美国和平共存。

  各方共同点包括:都愿意致力于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开创半岛持久和平;主张半岛应无核化,同时也认识到需要考虑和解决朝鲜在安全等方面提出的关切;主张保持对话、建立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同意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

  第二轮六方会谈(2004年2月25日-28日在北京举行)

  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是,只有美国放弃对朝敌对政策,朝鲜才能放弃核计划。在此基础上,朝鲜提出“口头对口头”原则作为第一阶段行动措施,即朝鲜冻结核武器计划,美国相应放弃对朝敌对政策。美国重申,在关切的问题解决后,美国最终愿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在弃核目标上,美方再次重申“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概念。

  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承诺在一定条件下,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美国和日本承认朝鲜有能源需求,并对此表示理解。日本表示将在日朝关系正常化后,对朝鲜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

  与会六方最终以《主席声明》形式阐明了各方共识,表示将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并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轮六方会谈(2004年6月23日-26日在北京举行)

  在弃核问题上,美方首次提出希望朝鲜以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朝方也首次提出可以透明地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在核冻结问题上,朝方明确表示冻结是走向弃核的第一步,并愿意为此接受核查。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都愿意同时采取行动以解决朝方的关切。美方也表示愿意研究朝方的要求。但朝美双方在弃核范围和方式,以及关于核冻结范围和相应措施等方面存在分歧。

  会谈成果: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各方就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各方审议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方式;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

  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年7月26日-8月7日在北京举行第一阶段会议;2005年9月13日-19日在北京举行第二阶段会议)

  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

  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此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经济合作和能源援助,以及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做出了承诺。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2005年11月9日-11日在北京举行)

  各方在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中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各方强调,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各方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各方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2006年12月18日-22日在北京举行)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六方会谈因朝鲜反对美国的金融制裁而陷入僵局。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此举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经过各方努力,第二阶段会议于2006年12月18日在北京重启。在朝美及有关各方进行了密集、深入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后,22日宣布休会。中方在《主席声明》中以“两个重申”向外界传达了六方在本阶段会谈中取得的共识: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