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武装组织扬言掀起新一轮绑架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20:57 新华网

  尼日利亚南部一个武装组织近日威胁说,他们计划掀起新一轮袭击石油设施和绑架石油从业人员的浪潮。尼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则呼吁石油公司等有关各方出席8日举行的石油安全论坛,共同商讨如何平息产油区的暴力活动。

  袭击威胁

  去年以来,尼日利亚南部富产石油的地区屡屡发生袭击、绑架等案件。进入2007年后,武装人员发动的绑架等事件呈进一步恶化趋势。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名为“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近日威胁说,他们将在今年掀起新的袭击浪潮。

  报道援引“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发言人乔莫·格博莫的声明说:“针对(石油)设施、管道和石油公司工人的爆炸、袭击将不断增加。”《每日电讯报》记者迈克·普夫兰茨说,“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只通过电子邮件与外界联系,“乔莫·格博莫”显然是假名。

  声明威胁说,如果政府针对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政策不发生“剧烈改变”,“今年的石油输出将被中止或大幅减少”。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世界第六大原油出口国,日产量达250万桶,美国五分之一的原油消费来自尼日利亚。尼产油区主要集中在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但去年频频发生的袭击事件使得尼日利亚石油生产减少约五分之一,并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世界原油价格。

  动机复杂

  在去年以来发生的数起绑架和袭击事件中,“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宣布对此负责。《每日电讯报》说,过去12个月来,该武装组织共抓走22名石油从业人员,并利用汽车炸弹等对石油公司和钻井平台发起过多次袭击。

  “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称,他们的目的是促使政府改变石油收入的分配政策,使产油区能分享更多石油利润。该组织发誓,他们的袭击将持续到今年4月19日的总统选举和地方州长选举投票日,如果此后情况没有改善,袭击还将继续。但他们否认新一轮袭击与选举有关。

  近来发生的数起绑架和袭击中,武装人员的身份扑朔迷离。当地观察人士认为,武装分子内部的分裂可能会使局势更加紧张,并“复制”出一大批绑架效仿者。

  在尼南部石油港口哈科特港工作的维权律师奥容托·道格拉斯说,当地开始冒出一些歹徒,“那些人只为赎金,而不是为了某种政治目标”。他担心,冲突日趋紧张,“袭击的性质越发复杂,而他们要求的钱也越来越多”。

  《每日电讯报》说,在哈科特港一带,当地人盛传,武装分子能从每名被绑人质身上榨出巨额赎金来,这种无根无据的流言刺激了当地一些年轻人群起效仿,绑架人质之风也就愈演愈烈。

  共谋对策

  绑架和袭击给尼石油产业造成沉重打击,也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6日发出呼吁,要求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各州州长、石油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工会领导人参加8日举行的一个石油安全论坛,共同商讨如何平息产油区的暴力活动。奥巴桑乔本人也将与会。

  奥巴桑乔在一份声明中说,8日的会议将促进解决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和平与快速发展问题”。

  据路透社7日报道,因不满政府迟迟未能采取措施,恢复和改善产油区治安情况,当地工会组织上周开始酝酿举行罢工。奥巴桑乔原本计划此前与工会方面展开对话,但因故至今未能实现。预计8日的论坛将为双方对话提供平台。(冯武勇)

  相关链接:近来发生在尼日利亚的外国人绑架事件

  2006年10月3日,7名受雇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外籍石油工人在尼南部遭绑架,包括4名英国人,一名罗马尼亚人,一名

马来西亚人和一名印度尼西亚人。7人于10月21日获释。

  11月2日,一名美国工人和一名英国工人在巴耶尔萨州海岸的勘测船上遭绑架。两人11月7日获释。

  11月22日,武装人员从

意大利油气巨头国家碳化氢公司所属子公司一艘船上绑架7名外籍石油工人,包括两名芬兰人,一名英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一名菲律宾人,一名波兰人和一名罗马尼亚人。

  12月7日,8名武装人员在巴耶尔萨州绑架3名意大利人和一名黎巴嫩人。

  12月14日,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位于巴耶尔萨州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设施,劫持5名人质。

  2007年1月5日凌晨,在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的一家中国电讯公司驻地遭武装人员抢劫,5名中国工人被挟持。17日获释。

  1月10日,韩国9名建筑工人在巴耶尔萨州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12日获释。

  1月20日,武装人员在南部三角洲地区绑架了7名石油工人,其中6人为菲律宾人。当天,还有24名菲律宾海员在尼南部被武装人员劫持。

  1月23日,武装人员在尼南部哈科特港附近绑架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英国人。其中英国人质7日因病获释。

  1月25日,武装人员在巴耶尔萨州袭击并绑架了9名中国石油海外员工。9人于当地时间2月3日安全获释。

  2月6日,武装人员在尼日利亚南部哈科特港绑架一名菲律宾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