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朝弃核“起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12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在经过近七周的休会后,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于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重启。种种迹象表明,本轮会谈极有可能成为转折点,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

  各方看好此次会谈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8日在北京表示,六方会谈各方在本阶段会议中将就9·19共同声明的初期措施进行讨论。“我们将以美国是否放弃敌对政策与致力于和平共存为标准,进行判断。我们既不乐观也不悲观,因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金桂冠说。

  7日抵京的俄罗斯代表团新任团长洛修科夫是朝核问题的资深谈判官。这位63岁的外交官率俄代表团参加过第1轮和第2轮六方会谈,并在2003年作为朝核特使访问平壤,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他表示,对即将举行的会议“谨慎乐观”。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7日乘坐同一架班机从东京来到北京后,就匆忙直奔钓鱼台国宾馆。希尔在东京时也表示,“朝鲜愿意回到六方会谈框架中是一个好的信号”。

  五国代表团7日在北京展开一系列密集磋商,以确定本阶段会议的内容和目标。事实上,即使在40多天的休会期间,各方的外交斡旋也没有停止,特别是希尔与金桂冠在柏林的直接磋商。据消息人士透露,朝美就弃核等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了协议。1月底,朝美在北京进行的金融问题磋商也为这次六方会谈扫除了部分障碍。

  会期基本定在三四天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透露,本阶段会议可能在“三四天内结束”。

  希尔在东京时说,朝方在本阶段六方会谈中要保证实施弃核“起步阶段”的措施,而且还要在数周内付诸实施。

  据预计,所谓“起步阶段”的措施主要有三点:首先,朝鲜停止宁边的核设施的活动;其次,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检查;最后,允许重启核设施的监视器。媒体推测,如果在解除对朝金融制裁问题上能取得突破,有关“起步阶段措施”的讨论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顺利。

  不过,“行动对行动”是朝鲜解决核问题的一贯原则。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朝鲜以50万吨以上重油援助作为停止核反应堆的要价。朝鲜在海外的代言报纸《朝鲜新报》则暗示,在“起步阶段”,朝鲜可能要求作为回报而得到轻水反应堆以及轻水反应堆建成之前的替代能源。但希尔5日对此表示:“现在谈民用核能利用问题还为时过早。”

  各方艰难讨价还价

  希尔7日在北京表示,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谈,各方都会做让步,但肯定是艰难的讨价还价。

  洛修科夫也说,朝核问题涉及诸多方面,具有深刻的历史根源,且一些伙伴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日方则表示继续谋求解决安倍政权视为最重要课题的人质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强调解决人质问题会分散这次会谈的重心。看来,种种“变数”依然存在。(据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