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加协议为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23:44 北京晨报
麦加协议为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8日,在麦加,阿巴斯(左)与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交谈。 新华/路透

麦加协议为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月8日,巴勒斯坦民众在加沙游行,庆祝巴勒斯坦两大派别签署“麦加协议”。新华社发

  麦加协议几大要点

  第一,停止一切内部斗争,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第二,重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第三,民族联合政府总理由来自哈马斯的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担任

  第四,新组建的民族联合政府应尊重巴解组织以前签署的一切协议

  第五,副总理将由法塔赫人士担任

  第六,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三大关键职位将由独立派别人士担任。

  制表/赵永江

  新闻分析

  “麦加协议”的意义和局限

  协议使巴内部实现民族和解成为可能,但它能否使巴彻底摆脱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仍是一个不小的问号。

  意义重大

  “麦加协议”为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铺平了道路。

  更重要的是,这份协议将有可能结束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众所周知,近年来,法塔赫和哈马斯支持者在加沙地带的武装冲突绵延不息。仅在最近两周,双方的流血冲突就造成至少8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有媒体甚至惊呼“巴勒斯坦正在滑向全面内战的边缘”。

  “麦加协议”必将促进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谅解与互信,为进一步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彼此分歧,实现巴内部团结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麦加会谈中,双方同意就建立联合政府、加强政治合作、加深民族和解以及重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4个问题分别成立独立委员会,为日后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各种分歧奠定了基础。

  效果待定

  哈马斯上台执政后,以色列、美国和欧盟国家为了打压哈马斯,对巴勒斯坦实施了经济封锁,严重打击了巴勒斯坦经济,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困苦不堪。“麦加协议”能否使上述国家解除对巴方的经济封锁目前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以色列一直要求巴民族联合政府接受3项基本原则,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以及遵守以巴间已经签署的和平协议。根据“麦加协议”,巴新联合政府将“尊重”巴解组织与以色列已经签署的和平协议。这与西方国家所要求的“遵守”和平协议有所差别。此外,协议并没有就新一届联合政府是否承认以色列作出明确表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塔赫成员表示,法塔赫担心,哈马斯在“麦加协议”中作出的妥协并不足以让西方国家解除经济封锁。来自哈马斯的自治政府副总理沙伊尔也认为,以色列和美国不会接受“麦加协议”,但会得到欧盟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因此,未来巴民族联合政府能否被各方所接受还有待观察。

  同时,尽管“麦加协议”值得珍视,但它毕竟只是实现巴内部和解道路上的一步,接下来能否遵守协议内容,落实具体措施,是法塔赫和哈马斯下一步共同面对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