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体称希拉克将退出政坛 总统府出面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1:02 新京报

 

法媒体称希拉克将退出政坛总统府出面否认

                             法国总统希拉克。

  8日法国媒体报道,虽然离4月的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在一份尚未公布的电视采访中,希拉克已经心生退意,并表示自己已经准备要用“其他的方式为法国服务”,这意味着希拉克将不会参加2007年的总统大选。然而总统府方面有关负责人则马上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希拉克要等到特定时刻才会给出最终答复。

  “我将换种方式服务法国”

  目前,法国2007年的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除了社会党候选人,美女政治家罗亚尔和“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内政部长之间的“恶斗”之外,法国媒体最为关心的另一个话题就是爱丽舍宫的“老国王”,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执政12年后是否会再次出马,参加大选。对此,希拉克一直含糊其词,表示“当适当的时候来临”,才会就此最后表态。最近,一份被曝光的电视采访显示希拉克已经心生退意,无意再与政坛的少壮派候选人角逐2007年总统大选。

  十几天前,希拉克接受了法国电视2台的采访。根据计划,采访的内容将在2月11日公之于众。但是,一些法国媒体还是获得了这份节目的部分摘要,并据此推断,希拉克不会参加2007年大选。在这次采访中希拉克说“我曾经一直在为法国人民和我曾经坚守的法兰西观念而奋斗,如果有一天,我不能为此担负责任,那么,我仍将以另外的一种方式为法国和法国人民服务”。他还表示,自己不是一个生活在怀旧情绪中的人。在离开政坛之后,将会有另外的生活在等待他。

  爱丽舍宫:不应捕风捉影

  在媒体曝光了部分内容后,法国总统府也已经将有关的内容公之于众。不过,爱丽舍宫的有关发言人却表示,希拉克的这些讲话并没有表露出他退隐的想法,媒体不应该“捕风捉影”,根据几句话就妄加猜测。“至于他所要作出的决定,总统此次的答复没有任何新的内容,就像他说的那样,一定要到特定的时刻,他才会就此作出最后的答复”。

  根据希拉克此前的说法,他将在本季度末对这一问题给出最终的答案。

  法国第一夫人贝娜黛特在此问题上的表态颇值得回味。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她表示,“是的,我们将会很怀念爱丽舍宫。但是,我将会适应(新的生活)。因此,应该接受命运的安排”。

  ■分析

  希拉克或改挺萨尔科奇

  法国政治观查人士菲利普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希拉克“去意已定”,将不会参加2007年的总统大选。菲利普认为,虽然希拉克一直在国际事务中游刃有余,表现抢眼。但是,他当政的12年,法国却始终没有走出社会和经济危机。对于渴望革新的法国人民而言,他们对年事已高的希拉克已经不感兴趣,而是希冀新的政治人物给法国带来新的局面。

  目前,在法国希拉克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入低谷,在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中81%的法国民众不支持希拉克总统第三次连任。另一方面,希拉克已经陷入了众叛亲离,四面楚歌的局面,没有再次参选的资本。目前,他一手创立的“人民运动联盟”已经被萨尔科奇牢牢掌握,他最忠实的支持者,前总理拉法兰和阿兰。朱佩也已经倒戈,投向了希拉克最为“痛恨”的萨尔科奇。

  此前,一些政治评论家认为,希拉克之所以在是否参选的问题上欲说还休,一方面是不想因为过早的表态而失去在法国政坛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就是为了等待萨尔科奇犯错误,推出自己心仪的继任者。

  菲利普称,在目前萨尔科奇支持率走高的情况下,希拉克可能会“顺水推舟”转而支持萨尔科奇。因为,如果自己出面参选虽然可以稀释萨尔科奇的选票,但是最终却会落得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对谁都没有好处。

  ■后生可畏

  罗亚尔:“审美疲劳”

  

法媒体称希拉克将退出政坛总统府出面否认

                                  罗亚尔

  对厌倦了“老人政治”和“男人执政”的法国人而言,年轻美貌的罗亚尔的异军突起无疑是法国政坛的一缕清风。在过去的一年,罗亚尔在法国政坛上的经历可以用“顺风顺水”来形容。

  新年伊始,情况却急转直下,在最近一个月的民意调查中罗亚尔的支持率一直低于萨尔科奇,而且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种种迹象表明,在狂热的“追星之后”,法国民众陷入了“审美疲劳”。“大选不是选美”,法国的民众认为,作为政治人物,光有美丽的外表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有“内涵”,拿出切实的治国之道来。最近,罗亚尔的前任秘书帕图奥甚至出书,将罗亚尔描述成一名冷酷无情、自私自利、徒有其表而又专横独裁的女政客。帕图奥说:“我原本对罗亚尔很有好感,因为她是女性,而且年轻、有活力。”然而罗亚尔却几次拖欠她的工资。“午餐时间,罗亚尔常对我说‘能借我点钱吗?我身上没带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