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可能在五月前关闭五处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14 重庆晨报

  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9日进入第二天,各方将就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的行动继续磋商。中方已向各代表团散发有关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的草案,供各代表团讨论。草案要求朝鲜在特定期限内(2到3个月)停止运转并封闭宁边5000万千瓦核反应堆等5处核设施,同时其他国家履行与此相对应的“补偿措施”,开始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

  “起步行动”成关键词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9日说,各方将就有关方面提出的起步行动草案进行讨论。有分析认为,这是“起步行动”一词首次出现在六方会谈正式会议上,并将成为朝核问题各方现阶段讨论的关键词。

  9日上午9点,希尔在离开酒店之前对记者表示,中方已于8日向各方散发了有关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的草案。据悉,草案的内容是朝鲜在几个月内冻结核设施,换取

能源援助。据了解,朝鲜在会谈中可能提出如下要求: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解除对朝经济制裁等。之前还有报道称,朝鲜希望得到轻水反应堆,以此作为其迈出弃核第一步的前提。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9日在离开下榻饭店前表示,中方8日提出的落实起步阶段措施的协议草案作为六方进行谈判的基础“不错”,但从现阶段来看还很难断定谈判会一帆风顺。

  各方对草案存在分歧

  对于本次会谈的成果,在本阶段会议开始之前,由于朝鲜和美国双方都有意妥协,舆论普遍比较乐观。不过各方似乎有意为乐观的气氛降温,希尔9日表示,8日谈得很艰苦,他告诉记者8日晚在欢迎晚宴上还在谈事情,“如果这个起步有进展的话也是一个很艰难的第一步”。

  希尔还表示,与会各方对于中国提出的协议草案非常重视,但其中也存在一些不同意见。据美国媒体报道,各方代表在9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讨论了中方8日提出的草案,希尔表示:“在会议中各方都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时人们的意见存在一些分歧。”

  当天中午,希尔与朝鲜团长金桂团进行了双边会谈。金桂冠会后表示,经过努力双方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晚上7时,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宴请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各方还进行了一系列双边磋商和接触。综合

  秦刚巧把会谈比可乐

  在各路记者的期待中,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8日晚7点半在位于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举行了此阶段会议的首场记者招待会。

  刚刚从钓鱼台国宾馆六方会谈会场赶过来的秦刚一走上新闻发布台就一口气喝了大半杯可乐,这一细节被细心的记者注意到了。

  秦刚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以可乐来比喻六方会谈。他说:“中方确实为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付出了非常艰苦的努力。我多喝一些可乐也是为了更多地回答你们的问题,我不仅喝了第一杯还在喝第二杯,希望六方会谈就像这杯饮料的名字一样,既可口又可乐。”

  秦刚又说,但一口喝不下一杯可乐,六方会谈也一样,它是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会谈需要各方的耐心和信心,不断积累共识和扩大共识,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据央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