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侠”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2:28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任命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同时接受目前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陈健的辞呈。

  “文革”后首批留学生

  沙祖康1947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分配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0月被派到英国留学,这是“文革”开始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1973年应召回国。沙祖康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年至1998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后任外交部军控司司长。2001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03年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50届理事会上,沙祖康当选贸发十一大筹备委员会主席。2004年他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第11届大会上被选举为大会总务委员会主席。

  外交界的“另类”

  在中国外交界,沙祖康算得上个另类,他爱看武侠小说,敢说敢做,也代表中国以侠义精神在列国间畅意直言。他说:“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外交官,至少该主持正义。”

  沙祖康觉得,搞多边外交,第一身体要好,第二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他说,外交官能够把自己国家的国力所能达到的国际影响充分地挖掘、体现出来,就是完美地完成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的作用很小。他说,个人作用只占5%。

  有人认为,沙祖康在一些外交场合———特别是在谈判比较僵持的时候,措辞显得比较强硬。对此,沙祖康说,这是一个风格的问题。另外,他说,现在时代和过去也不一样了,高科技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世界的事情也多了,没有那个工夫弯弯绕。

  外交也有“侠道”

  沙祖康说,有美国报纸说他的风格是surprisinglyfrank,“就是我的坦白是令人震惊的”;还有一个说法是Profes鄄sionallyMeticulous,从这个角度上讲,又是非常细致的。

  沙祖康认为,外交工作和个人的行侠仗义是可以挂起钩来的。现在国际秩序并不公正,很多事情不公道。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中国的外交概念,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智慧的、厚道的长者的形象。所以中国的政策是深得人心的。

  美国首揽“政治事务”

  潘基文作出的人事调整中,对美国人的任命颇为引人关注。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林恩·帕斯科将接替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甘巴里,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部获得一把手职务。此前,美国人曾多次在秘书处的行政和管理办公室中担任负责人。

  现年63岁的帕斯科有30年外交生涯,曾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04年任美国驻印尼大使。

  另外,日本的赤阪清隆任负责公共信息的副秘书长,埃及的穆罕默德·沙班任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