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评美国滥用武力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3:00 重庆晨报
普京批评美国滥用武力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

  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9日开幕。在此次会议前后,俄罗斯及美国高级官员纷纷用激烈的言辞向对方“开火”,在伊朗核问题、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针锋相对。充满了火药味儿的会议,也让人联想到了当年冷战的味道。.

  互称对方威胁自己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批评美国企图借助武力塑造单极世界。促使其他国家不得不寻求核武器自保。普京在会议上说:“我们看到一个国家,美国,在国际关系方面逾越它的国界无节制地滥用武力,这是非常危险的,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由于无法受到国际法的庇护,其他任何国家都会感到不安。”

  9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俄罗斯安全会议上,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也指出,美国在俄罗斯势力范围内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扩张严重威胁着俄罗斯的安全。“特别是军事威胁已经超过了冷战时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反击美国的挑衅。”

  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表示,美国必须推进军事作战能力以应对除

伊拉克战争以外的各种威胁,必须做好准备应付可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发生的冲突。

  美俄防长就反导交锋

  在10日的发言中,普京指出,美国计划在捷克及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毫无必要,是挑起新冷战的做法。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9日在与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美国声称其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这一说法不攻自破,只要看一看世界地图就清楚朝鲜导弹不会飞过东欧上空袭击美国,而伊朗要发展射程达5000至6000公里的导弹则需要全新的工业基础。他说:“我有一个疑问,这些动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伊万诺夫说,美国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系统不会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力,俄罗斯可以研制出穿透任何防御系统的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了言。当媒体问到他如何看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担忧时,他表示“毫不知情”。随后又补充解释称,这并非针对俄罗斯。

  俄力挺伊朗让美难堪

  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也将成为本次会议注目的焦点。此前俄罗斯曾向伊朗方面出售了道尔-M1防空系统,伊朗则把它们布置在其核设施周围,用以防范美国或以色列的空中打击,从而引起美以两国不满。

  耐人寻味的是,7日曾称病不出席本次会议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突然改变了态度,决定亲自出席会议。有舆论认为,拉里贾尼的出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自到场并非巧合。

  新冷战大幕拉开?

  有分析称,美国及俄罗斯最近在军事方面的竞争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的对峙僵局。美国可能对俄国不断崛起而日益提高警觉。近日布什向国会提出了7165亿美元巨额军费申请,而俄国也提出要拨款5万亿卢布用于添置新型军品。

  针对

乌克兰积极争取加入北约,俄罗斯也表示关切。普京在会上表示,北约的拓展已经到了俄罗斯领土边缘。而在其他安全问题上,如伊拉克问题以及阿富汗问题,普京几乎都与西方不是“同一个调”。国广

  国际安全政策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主要由各国国防部长或负责安全的内政部长等代表参加,今年召开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共为期三天,重点议题则包括北约的未来、阿富汗问题、中东局势以及伊拉克问题等。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这次会议主要讲者之一,默克尔当地时间10日以“面临全球挑战的共同责任”为主题发表了演说。

  本届安全政策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十分严密,有3500名警察在会场周围巡逻,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