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有望达成新共同声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4:57 新京报

  

六方会谈有望达成新共同声明(图)

  希尔走出酒店去参加会谈。当天,六方会谈第五轮第三阶段进入第3天,会议进入攻坚阶段。

  本报讯 昨日,六方会谈进入关键一天,各方进行了非常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重点是讨论起步行动草案的细节。据俄罗斯代表团透露,本次会谈最后的成果将会是篇幅不长的共同声明。

  据会议新闻中心消息,中方已分别与五方举行了双边磋商。其中,中朝磋商了两次。

中韩美举行了三边磋商,美韩举行了双边会晤。从各方代表团透露的信息来看,10日没有提出修改草案,各方仍在就中方最初提出的草案进行讨论。

  成立工作组各方无异议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昨日上午表示,本次会谈最后的成果将会是篇幅不长的共同声明,大概为两页。

  据他透露,共同声明将和朝美柏林会晤所达成的共识大部分一致。朝方对声明的措辞高度关注。他表示,对原草案的修正将包括:一是工作组如何运作,二是如果各方在是否向朝鲜提供援助的问题上达成一致的话,将用什么方式实现援助。洛修科夫说,各方对建立工作组“没有异议”。同时他表示,首先应做的是使柏林共识付诸实施。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在离开饭店前说,尽管各方分歧正在缩小,但是否会很容易达成协议还很难说。他表示,对协议草案中最核心的部分还需要讨论。消除重要分歧后,才能进入正式协议起草阶段。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昨日磋商的主要焦点是朝方的行动与对朝补偿措施之间的平衡问题。各国虽然都有达成协议的愿望,但要达成协议还必须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佐佐江还表示,他希望中方在进一步讨论后拿出一份修订草案。

  会期长短目前尚难确定

  昨晚7时,中方发言人秦刚在发布会上说,昨日各方讨论的焦点是对朝能源援助、经济合作问题。对于中方斡旋的细节,秦刚说,中方磋商主要是围绕对朝经济合作援助问题进行的。他表示,目前各方在对朝经济能源合作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但这并不影响在其他重要方面达成共识。

  秦刚强调,各方“共识在增多的,分歧在缩小,集中在个别的几个方面”,各方都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在寻找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都在不断调整各自的立场和主张。

  对于会期问题,秦刚说,会谈毫无疑问将进入第四天,结局只能等待再看。昨晚,希尔表示,要达成协议还需要一两天时间。

  ■朝美交锋

  朝美纠缠“关闭”或“冻结”核设施

  有分析称朝鲜更关心各方相应补偿的方式

  本报讯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进入攻坚阶段,朝鲜方面的表现引人关注。

  由于朝美双方1月份在柏林成功举行双边磋商,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起步阶段措施初步达成协议,因此第三阶段会谈开始后,各方之间接触频繁,并就协议草案的部分内容达成了相当程度的共识。而朝美的分歧焦点似乎集中在是“冻结”还是“关闭”核设施上。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0日上午表示,朝鲜弃核是第一位的,因此,“只要朝鲜往弃核方向迈出第一步,哪怕是很小的一步,都是巨大的一步”。希尔说,他和金桂冠都十分清楚“关闭”一词的含义。美国意在关闭朝鲜的核反应堆,而不是冻结。华盛顿和平壤已经形成共识:如果本周的会谈达成协议的话,应该是关闭朝鲜的重要核设施,而不仅仅是冻结。希尔表示,大家目前正向着同一个方向迈进。美国对于“冻结-解冻-再冻结”这类的交易没有兴趣。

  不过,希尔表示,美朝之间“基本”问题已经解决,只剩下“一到两个”问题没有解决,涉及到朝鲜要求细致和具体的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朝方在协议草案的大部分内容上与其他各方似乎并无太多分歧,更关心的是朝鲜“冻结”甚至“关闭”核设施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是否能够按照朝方所希望的方式得到相应的补偿。无论朝方提出的是重油还是其他补偿方式,朝方的要求和其他各方的意见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协调。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昨日上午的表态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昨天磋商的焦点是朝方的行动与对朝补偿措施之间的平衡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