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帽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5:44 新京报

  英国年轻的帽子大师菲利普·特雷西

  他是各国皇室女性及贵族夫人的“御用礼帽设计师”,时尚人士奉他为“当代帽子艺术的雕刻大师”,在高级女帽制造商和销售商眼里,他是“时尚”和“赚钱”的代名词,这位英国“帽子大师”的名字叫菲利普·特雷西(Philiptreacy)。本期眼界我们一起来欣赏特雷西设计的这些超凡脱俗的帽子。

  

美帽如花

  ▲2006年12月8日,英国皇室挑选的圣诞卡照片之一,图中卡米拉戴着菲利普·特雷西为她设计的帽子。一年前,帽子大师菲利普·特雷西曾为卡米拉设计婚礼上所戴的礼帽,特雷西被称作各国皇室女性及贵族夫人的“御用礼帽设计师”。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美帽如花

  ▲英国帽子大师菲利普·特雷西的部分作品。人们评价他的帽子能让戴上它的人充满自豪感。

  菲利普·特雷西1967年生于爱尔兰,18岁时进入都柏林国家艺术和设计学院,两年后又进入皇家艺术学院深造。毕业没多久,特雷西设计的帽子就被众多国际品牌看重,香奈尔、范思哲、纪梵希、华伦天奴等著名品牌纷纷找上门,邀请他为这些服装品牌设计帽子。

  1990年,23岁的特雷西在伦敦建立了自己的帽子店。

  从1991年开始,特雷西几乎每年都会获得英国艺术界颁给他的“英国年度设计师”的称号。他的第一个个人帽子艺术展览,于1996年在浪漫的艺术之都意大利举行,当时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观众,意大利人为之倾倒。之后,特雷西每年都会在欧洲不同国家举行巡回“帽展”,英国伦敦、丹麦哥本哈根、法国阿维尼翁、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菲利普·特雷西设计帽子的颜色大部分都是鲜艳、明丽的,看起来非常耀眼,也非常大胆。帽子的风格多数以旋转和漩涡形式为主,经常会出现伸向天空的“触角”,或者有一种类似动物头上的角饰。他本人的叛逆性格渗透在作品里,使得这些帽子看起来也有逃离地球引力去自由飞翔的冲动。特雷西曾对他的设计作过一些解释,他说:“我的目的之一就是想鼓励喜欢时尚的年轻人多戴帽子,我要让他们觉得帽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新奇和现代的代名词。”人们说,特雷西的帽子使戴上它的人充满自豪感,并且傲视一切,他的作品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奢侈品。业内人士评价说,特雷西的帽子时尚体现了超现实主义的敏感性,但是其中还掺杂着一丝让人赏心悦目的旧式传统风格,是“理想和历史的结合体”。西方著名的时装鉴赏家们称他的设计确实与众不同,甚至有一种另一个世界的风格,看到这些帽子,人们只会想到甩掉脑袋上其他花花绿绿的装饰。

  面对这些追捧和肯定,这位帽子大师显得淡定,甚至有些不合群。这位大艺术家在伦敦的住所相当隐蔽,用他本人的话说:远离人群才能灵感迸发。(张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