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同性恋母亲争夺女儿抚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3:04 新闻晚报

  杰妮特·简金斯和丽莎·米勒是一对同性恋情侣,两人共同生活多年,并育有一个女儿。在两人关系破裂之后,这个孩子成了她们争抢的对象。两人分别在各自生活的佛蒙特州和弗吉尼亚州上诉,由于两州的法律不同,这场官司纠缠了近3年才以丽莎·米勒获得抚养权,杰妮特·简金斯获探视权而暂告一段落。

  一个孩子两个妈

  4岁半的伊莎贝拉是个能说会道的孩子,她能指着家里的照片跟人说,“这是外公”,“这是杰妮弗阿姨和我”。伊莎贝拉如今和母亲丽莎·米勒一起生活在弗吉尼亚州。

  在伊莎贝拉的家里,墙上挂着各种各样的小装饰板,上面写着诸如“信任”或是“传播爱”之类的格言。房里的钢琴上摆放有家人的照片,伊莎贝拉指着其中一张害羞地说:“这是我妈妈和我”。这张照片是伊莎贝拉和丽莎的合影,相框上还写着“快乐”的字样。

  很多人认为,伊莎贝拉其实有两个妈妈,但这个孩子似乎并不知道这一点。她从两岁半起就再也没见过她的另一位母亲杰妮特·简金斯。

  同性恋人争夺抚养权

  在共同生活多年后,杰妮特·简金斯和丽莎·米勒这对同性恋人决定“制造”一个真实的爱情结晶。杰妮特说,当时是她陪同丽莎前往诊所,她还紧握着丽莎的手,好让医生将受精卵植入丽莎的体内。她们只知道,提供精子的男子被编为“第2309号捐精者”。

  2002年4月16日,丽莎生下一个重5磅15盎司的女婴,起名为伊莎贝拉·鲁斯·米勒-简金斯。

  “这个孩子是为爱而生的,”如今居住在佛蒙特州的杰妮特说。而丽莎的说法则完全不同。她说,植入受精卵时,杰妮特根本没陪在她身边。

  除了关于受孕的说法不一致外,让丽莎和杰妮特争执不休的问题还有很多。在两人分手之后,她们像很多离了婚的夫妇一样,对她们共度的那段时光看法不一。两人共同生活时共享的一切如今都被提到了法庭上———房子该如何分割?谁该开走那辆车?还有,谁应该担负起抚养伊莎贝拉的责任?

  在伊莎贝拉抚养权的争夺中,两人的律师就谁是孩子母亲的问题争论不休。佛蒙特州的法律明确认定了同性恋人享有为人父母的权利,而弗吉尼亚州的法律没有涉及到这一问题。

  现在,她们正辗转于佛蒙特州和弗吉尼亚州的法庭之间,面临着复杂的法律争执———在佛蒙特州,连律师都支持同性恋权益,而在弗吉尼亚州,人们则相对保守。

  “民事结合”后决定生子

  1997年12月,32岁的杰妮特和28岁的丽莎相遇了。几个月后,她们就住到了一起。“在遇到丽莎之前,我是个职业女性,”杰妮特回忆说,“我没有想过要孩子,但我爱孩子。她一直说,她想做个住家母亲,想抚养一个孩子……我爱她。”

  2000年7月1日,佛蒙特州允许同性恋者组成名义上的家庭,称为“民事结合”。当年12月19日,两人到佛蒙特州度假,并办理了“民事结合”的手续。

  杰妮特说,仪式非常低调,“我从没想过要举办一个盛大的婚礼。这项仪式只和我们对彼此的承诺以及我们想要拥有的生活方式有关。”

  丽莎则说,迈出如此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步让她感觉很不确定,“我不知道我们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不过,她对两人的未来生活仍然充满希望。

  回到两人居住的弗吉尼亚州之后不久,她们决定要生一个孩子。由于丽莎的年龄比杰妮特小,她们决定,由丽莎担负起怀孕生产的任务。医生要求丽莎卧床保胎,不干重体力活,而这却成了两人争执源头。杰妮特称,她一天24小时看护着丽莎,无论丽莎要求什么她都一一满足,而丽莎则说,杰妮特经常冲她发火,还禁止她离开自己房间。

  经济困难造成关系破裂

  伊莎贝拉出生时,杰妮特亲手为她剪断脐带。杰妮特说,世上没什么事比目睹孩子的降生更奇妙了,“我记得她吮吸了我的手指。”

  当伊莎贝拉四个月大时,她们搬到了佛蒙特州居住,杰妮特说,那是因为佛蒙特州的法律认可这个同性恋家庭,并能为她们提供法律保护。

  她们在法尔港买了幢房子。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杰妮特找了一份夜间警卫的工作,而丽莎则待在家里全天候照顾孩子。不久,丽莎在家里开办了日托机构,她也开始挣钱了。

  在丽莎眼中,杰妮特和她之间的和平只维持了相当短的一段时间,杰妮特很快又开始变得脾气暴躁,她觉得,她们的生活观念越来越不同了。“她经常上网浏览色情照片,”丽莎说,“在我们的房间里,有一个年幼的孩子,我不希望她这样做。”

  经济问题也是造成两人关系破裂的重要原因之一。杰妮特声称自己欠下了5万美元的债务,并宣布破产。杰妮特说,丽莎养育孩子的花费过大迫使她不得不举债度日。

  分手后曾短暂和平相处

  在佛蒙特州共同生活了一年之后,丽莎告诉杰妮特,她想带着伊莎贝拉搬回弗吉尼亚州居住。丽莎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杰妮特给她下达了“最后通牒”,规定她在某个时间前离开她们曾经共

同居住过的家。两人达成协议,由丽莎抚养伊莎贝拉,而杰妮特将会支付每月数百美元的抚养费并会定期看望孩子。

  分手时,杰妮特开车把丽莎、伊莎贝尔和一只

宠物猫送回了弗吉尼亚州,她则独自回到佛蒙特州生活。

  丽莎向哥哥借钱租了一间小房子,在自己家里,她重新开起了日托中心。这样,她既能赚钱养家,又能照顾好孩子。

  一开始,杰妮特和丽莎还能和平相处。杰妮特会寄钱给丽莎,丽莎也会把自己做的曲奇饼留给杰妮特。“丽莎和伊莎贝拉还给我寄过卡片,”杰妮特说,“这让我感到很甜蜜。”

  法律差异带来不同判决

  由于两人在佛蒙特州法律下仍是合法准婚姻关系的伴侣,2003年11月23日,丽莎向佛蒙特州地方法庭要求解除她与杰妮特的“民事结合”关系。

  尽管对法律文件一无所知,但丽莎没有雇律师。在申请文件上,有一栏名为“‘民事结合’双方的孩子或养子”,丽莎在这一栏里填上了伊莎贝拉的名字。在标有孩子抚养权拥有者的栏目内,她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丽莎认为,作为孩子的生母,她享有孩子的抚养权。

  由于双方当事人目前分居两州,涉及管辖权分配问题,佛蒙特州地方法院于2004年6月判决,赋予丽莎暂时监护权,并给予杰妮特暂时探亲权。

  当年7月,弗吉尼亚州通过“维护婚姻法”,表明弗吉尼亚州不承认同性婚姻、同性伴侣的准婚姻关系,也不赋予同性伴侣法律上的权益。

  于是,丽莎向弗吉尼亚州当地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坚持主张她是伊莎贝拉唯一的法定监护人。

  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最后确认该院享有本案管辖权,并向佛蒙特州地方法院调阅当初赋予双方当事人亲权的判决案卷,最后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做出判决,认定丽莎享有伊莎贝拉的唯一法定监护权。

  由于杰妮特和丽莎的伴侣关系不被弗吉尼亚州法律承认,因此,杰妮特不得享有任何亲权,包括子女探视权。

  另一位妈妈终获探亲权

  杰妮特就弗吉尼亚州的判决提出上诉。经过了两年多的诉讼,上个月,卢特兰家庭法庭作出判决,要求杰妮特每月支付给丽莎240美元抚养费,同时,杰妮特享有对孩子的探视权。

  杰妮特对美国人如何看待她将与伊莎贝拉团聚似乎并不关心,现在最能让她感到宽慰的是,她和前伴侣之间的“战争”可以暂时停止了。杰妮特有了新的同性伴侣,她希望能早日解除与丽莎的“民事结合”关系,并与新的恋人结合。“我有了新的生活,”杰妮特说,“我唯一想念的是我的女儿伊莎贝拉……我希望能和她重续母女情缘。”

  杰妮特在自己的房子里留了一间屋子给伊莎贝拉,最近,她把这间

儿童房漆成了充满活力的浅绿色。杰妮特认为,伊莎贝拉会喜欢这个颜色。

  “当她离开我时,她还是个婴儿,”杰妮特说,“现在她已经是个小女孩了。我想,她很快就会到这儿来住几天的。”朱静远国际周刊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