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土库曼斯坦总统选举难变成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3:36 东方早报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8点(北京时间11点),土库曼斯坦总统选举正式开始投票,包括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内的6名候选人参加选举。初步选举结果将在13日公布,14日将正式宣布获胜人选并举行新总统就职仪式。

  选举是一个隆重节日

  据新华社报道,土库曼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卡雷耶夫说,这是土历史上首次有多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超过265万选民将在全国1625个投票站参加投票,投票定于昨天傍晚18点结束。

  在土库曼斯坦农业大学投票站,投票现场被鲜花和彩旗装点一新。该校大学生歌舞团的姑娘们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为投票助兴。歌舞团领队亚克希耶夫说,新总统选举对人民来说是一个隆重节日。

  CNN也描述说,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因为竞选和投票,当地气氛异常活跃,人们情绪高涨。在一些投票点前人满为患,所以搭建了长长的警戒栏。

  在因病逝世的前总统尼亚佐夫家乡钦察的一个投票点,他的头像到处可见:墙上挂着他的肖像和诗歌,他早期的哲学作品也向众人展示。人们手里拿着选票,自觉地排着长队投票。

  “投票进行得非常顺利,人们都很踊跃。”卡雷耶夫说,“我已经去过许多投票点,每一处人群都络绎不绝,甚至一些步履蹒跚的老人都亲自前来投票。许多人都说,这是他们一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

  据了解,在前期竞选中,这种场面就已经出现,政府希望全民参与到投票选举中,土库曼斯坦各大学也发动全体在校教职工和学生前往投票。

  竞选委员会的官员说,根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2点之前,前往投票人数就已经高达总人口数的85%,比选举初始阶段的50%上升许多。“这表明,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总统竞选,大家都参与其中。”

  现任代总统呼声较高

  有媒体在选举前分析,在六位候选人中,现在担任代总统的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有可能会胜出。他受到一些土库曼斯坦高层官员的公开支持,同时他也是前尼亚佐夫政府的核心人物之一。

  不过,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比较低调,他减少了自己在电视中的出镜频率,即使出境也只是简单给些评论,而且他的肖像在当地报刊上也几乎没有露面。不过,他这种沉稳的做法的确让许多人对他的好感油然而生。

  在南部一个投票点,退休教师甘尼德·阿戈耶夫就给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投了票。他表示,代总统给人感觉非常可靠,而且他一贯主张的教育改革政策可以让更多孩子接受教育,这非常受欢迎。他还说,自己会鼓动身边的人都给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投票。“他推行的教育制度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我。我有3个孙子,能接受正规的教育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新总统多沿用旧政策

  当地媒体预测,新任总统的政策将不会有大的变化。所有六名候选人都声称,如果当选,他们将继续执行前任总统尼亚佐夫的政策。

  尽管如此,竞选过程中一些迹象表明,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似乎暗示要进行一些革新措施。他的改革主张包括允许公众自由使用互联网,恢复教育改革等。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想要消除对可能发生的社会动乱的担忧,比如早些时候在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等国发生的情况,进行一些改革是必需的。

  土库曼斯坦曾是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于1991年10月27日宣布独立。根据宪法,土库曼斯坦实行三权分立的总统共和制。立法、行政、司法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人民委员会,立法权和司法权分属国民议会和法院。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最高行政首脑,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当选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每届任期5年,任期最多不超过两届。

  土库曼斯坦独立后,总统职位一直由尼亚佐夫担任。土人民委员会和议会1999年12月联合通过决议,授权尼亚佐夫“无限期行使总统权力”,但尼亚佐夫于去年12月21日突然去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