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32分钟演讲语惊四座 狠狠批了美国一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7: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2月1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严词抨击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过度武力”。普京的发言人说,这是普京当选总统以来针对美国的最激烈批评。

  批美国

  无节制地使用武力

  西方媒体用“强硬”、“激烈”、甚至“粗鲁”等字眼来形容普京长达32分钟的演讲。

  普京说,全世界都看到,国际关系中出现“无节制的过度使用武力”倾向,“某个国家,美国,在所有领域都跨出了自己的国界。这非常危险:从此无人会有安全感,因为没有人能躲在国际法的石墙后寻求庇护。”

  普京警告与会的250多名各国政要,因美国单边主义行为触发的不安全感正在“鼓励”许多国家开始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对于美国计划在波兰、捷克建立反导基地,普京称“(战略)平衡将被颠覆”,美国确保自己有“完全的安全感”后,将更加无所顾忌地插手地区和全球冲突。

  批北约

  你的矛头对准谁?

  北约东扩和战略转移也是俄罗斯的心头之忧。

  “北约扩展是一个严重事项,”普京说,“我们有权质问,它的矛头对准谁?”他说,自己无法理解,明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才是真正的全球威胁,为什么北约要把基地和设施向俄罗斯方向推进。

  赞布什:

  美国总统是个好人

  猛批美国同时,普京对美国总统布什倒是不吝惜赞美之辞。他说,尽管他们两人在许多方面看法不同,但布什人不错。“我认为,美国总统是个正派人。他也是一个朋友。他在所有方面遭到批评,但他是个好人,是个可以打交道的人。”

  反应:

  美国代表眉头紧皱

  普京这番“狂轰滥炸”让台下的美国人和北约官员心里很不爽。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眉头紧皱一直低头看自己的笔记。当记者问盖茨有何评论时,苏联问题专家出身的盖茨摇摇头,笑而不答。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则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领导人发表的对美国“最具攻击性的”演讲。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官方反应并不强烈,只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对此感到“惊奇和失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