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基反导雷达向俄核潜艇基地逼近8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近日,在新任防长盖茨建议准备防范可能来自俄罗斯的攻击威胁后不久,五角大楼开始将在夏威夷的巨型海基反导雷达换防至阿留申群岛埃达克岛,向俄部署在堪察加半岛的战略核潜艇基地逼近了800公里。

  美国反导防御局局长奥布林格指出,SBX巨型海基反导雷达系统长120米,宽74.4米,高86米,重约5万吨,造价8.15亿美元,海上移动速度每小时10节,是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自1983年以来为研制这种预警系统美国已约花费了1000亿美元,主要用于监视太空目标,也可监视导弹发射。五角大楼在宣布巨型海基反导雷达换防时指出,这种雷达能够监视朝鲜和伊朗境内的导弹发射。俄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把反导雷达移至白令海峡处的埃达克岛将对俄战略安全构成威胁,因为这样一来美国反导雷达向部署在堪察加半岛的俄太平洋舰队战略核潜艇基地一举逼近了800公里。

  1月底美国反导防御局副局长奥莱利宣布,2007年美国计划完成国家反导防御系统内的所有试验,使其进入完全战备状态。现在美国已在阿拉斯加部署了14套反导系统,在加利福尼亚部署了2套,今年内计划使其部署数量分别增至21套和4套,到2011年将在阿拉斯加部署40枚反导导弹。为提高反导系统战备效率,美国决定将巨型海基反导雷达换防至阿留申群岛,同时准备在捷克和波兰境内部署反导系统。

  美国近期在反导系统方面的行动已遭致俄罗斯的不满。普京总统认为,美国在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并不是为了防范来自朝鲜和伊朗的威胁。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指出,今后10年内伊朗和朝鲜也未必有能够打到美国或欧洲领土的导弹,它们的导弹也不会飞过波兰和捷克上空,因此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曾任俄国防部核武器发展和使用问题研究所所长的德沃尔金将军指出,美国巨型海基反导雷达确实能够监视导弹发射,但五角大楼决定更换反导雷达部署地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从两个方向逼近俄边界,并不会降低俄战略核遏制能力,不会对俄构成严重的战略威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