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用词暴露“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56 青年参考

  多说“我们”少说“我”

  本报特约记者刘左元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近日对俄罗斯政治家们最喜欢说的词汇进行了统计。总统普京现在最喜欢说的词是:“我们 ”、“俄罗斯”和“权力”。俄心理学家认为,利用精神病学和心理学技巧,可以解读出普京用词变化中隐藏的含义。

  

  “我们”的“俄罗斯”

  2006年5月,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分析当前俄罗斯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及未来5至10年俄罗斯政府的发展 规划。在讲话中,普京60次用到“我们”,33次使用“俄罗斯”,10次用到了“我”。

  而在2000年普京刚刚担任俄罗斯总统时,在对议员和各州州长的讲话中,“我们”只使用了33次,“俄罗斯” 29次,而“我”则多达21次。

  据俄心理学家分析,普京对把权力集中到一个人手中持怀疑态度,所以现在普京较少说到“我”,而是更多的提到“ 我们”。用“我们”代替“我”,说明在这6年中,总统和官员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少提“我”逃避责任

  俄罗斯学生尤拉喜欢普京这种表达方式,他说:“这让我觉得他离我们的实际生活更近,更能理解普通人的利益。” 尤拉表示,普京使用“我们”,更容易博取人们的好感,获得普通民众的支持。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莫斯科大学政治心理学教授亚布拉科夫说:“俄罗斯需要更团结的对外形象。”他认为, 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和恐怖危机,都要求俄罗斯领导人在发言的时候,更多地使用“我们”,来 加强本民族的凝聚力,共同克服困难。

  但俄罗斯心理学家韦纳格拉德夫则认为,政治家使用“我们”替代“我”,也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表现。

  

  “权力”少“问题”多

  “权力”这个词,在2006年的联邦咨文中仅出现了5次,而在2000年普京的讲话中,则出现了29次。“问 题”这个词的使用率则提高了一倍多,在2000年讲话中出现了5次,而2006年出现了11次。

  俄媒体分析,这说明,在俄罗斯政府体系中,总统对权力的垂直掌控已经大大加强了。同时,国家经济逐步回复到发 展状态,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多了。

  “俄罗斯政府更注重当前国内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留俄学者姚望说,进入2007年,俄罗斯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 政策调整,都说明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领域。

  和普京相比,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年1月的电视讲话中,基本没有提到“美国”、“美洲”等词汇,而是更多的用到“

伊拉克”、“将来”和“军队”等词,这说明布什对伊拉克战争越来越沉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