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举行玄奘纪念堂修复竣工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3:1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2月12日电 (记者魏武) 来自中国和印度两国的300多位高僧和官员12日在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那烂陀举行盛大仪式,隆重庆祝历时一年的玄奘纪念堂修复完善工程竣工。

  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发展步伐加快,中印传统友谊获得了新的活力。玄奘纪念堂不仅是中印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更是两大文明互相提携的见证。纪念堂的修复完善在为“2006中印友好年”增光添彩的同时,也必将为两国之间的文化和宗教交流带来新的动力。

  李肇星说,中印作为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印友谊不但对两国有利,也对亚洲和世界有利。他建议两国将玄奘精神发扬光大,谱写中印友谊的新篇章。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认为,玄奘纪念堂修复完善工程竣工是中印两国宗教领域交流和文化合作的一个有意义的起点。中方将按照中印2006年《联合宣言》的精神,会同印度有关部门,继续努力推进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

  印度旅游和文化部长索尼说,在印中两国2000余年的文化交流史中,玄奘大师贡献卓著。他不但将佛教经典译介到中国,还对古印度在社会、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尽记录。印度根据他撰写的《大唐西域记》发掘出许多佛教古迹。

  玄奘,唐代高僧,通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玄奘纪念堂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由中印两国政府共同决定建造。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工程未能全面完工。本世纪初,随着中印友好关系的发展,修复完善玄奘纪念堂项目被列入中印两国政府文化交流协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