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弃核确定时间表 落实效果存在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2:10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有三个时间最重要

  张琏瑰认为,时间表里有三个时间最重要,分别是从2月13日起的60天内,各方开始履行各自承诺,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工作和3月19日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另外,在60天的起步行动结束后六方召开外长会议,确认履行效果,也是非常关键的节点。因为这些节点的确定,使六方会谈进程变得“有章可循”,不再像以往一样,以谈判促谈判,一轮一轮谈下去。

  张琏瑰表示,以往,六方会谈虽然也达成了像《9·19共同声明》这样的关键性文件,但从未对朝鲜弃核和外界进行监督这样的行动给出期限,如果没有期限,会谈就很可能陷入循环甚至空谈。

  他认为,这次各方吸取了以往的经验,为解决朝核问题初步制定了“路线图”,意义重大。

  文件内容值得期待

  对于文件的具体内容,张琏瑰称值得期待但也存在变数。值得期待的内容主要是,朝鲜同意“以最终废弃为目标,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朝鲜”、“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等。这些是对《9·19共同声明》所述任务的细化,朝鲜既然同意了这些任务,就有责任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张琏瑰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朝鲜不仅愿意“关闭并封存”宁边的核设施,而且“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新春贺礼”。

  落实效果存在变数

  但文件同时也存在变数。一个是落实的效果会怎样。张琏瑰说,1994年《朝美框架协议》就是在落实上出现了问题,朝美相互指责对方“失约”,以至于最后不了了之,这个教训要吸取。

  第二个是关于工作组的设置,张琏瑰认为,工作组既可以促进也可以促退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如果各方高层意志一致,工作组有可能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中的许多具体问题,但同时也应看到,工作组有可能使朝鲜核问题变得复杂化和分散化。

  他认为,朝鲜核问题本来只是一个安全问题,以朝鲜弃核和美国向其提供安全保障为核心,但现在经济和

能源援助、人质问题和关系正常化问题都加了进去,使朝鲜弃核变得“条件重重”,这背离了朝核问题解决的初衷。

  但不管怎样,各方经过6天的艰难谈判,终于达成了旨在使朝鲜弃核的另一个实质性文件,不能不说是一个成功,各谈判代表团可以说是“不辱使命”。(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