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将关闭宁边核设施 全面申报所有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3:45 北京晨报
朝鲜将关闭宁边核设施全面申报所有核计划

  “本阶段六方会谈画下圆满句号。”经过24小时的焦急等待,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昨天下午4时30分在掌声中落幕,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文件最终出炉。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见六方代表团团长时表示,这次会议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六方会谈机制由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朝鲜应放弃现有核计划

  根据共同文件,在起步阶段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将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朝方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该予以放弃。

  -朝全面申报所有核计划

  记者在共同文件中看到,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朝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

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将向朝方提供。

  -美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

  朝美将开始双边谈判,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朝方与日方将开始双边对话,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

  -60天内援朝5万吨重油

  各方同意合作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有关援助将在60天内开始。

  -六方同意设立五个工作组

  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工作组的责任是讨论制定各自领域落实共同文件的具体方案。

  -第六轮会谈3月19日举行

  起步行动落实后,六方将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等。今年3月19日,第六轮会谈将在北京重启,听取工作组报告,研究下一阶段行动。晨报记者 朱烁

  专家观点

  

六方会谈取得

  里程碑式成果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称,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达成的共同文件可称为“里程碑”式的结果,比9·19共同声明更加深化,更加具体化。

  根据共同文件,朝鲜宣布放弃核计划。李敦球认为,这个行动意义巨大。朝方的行动给东北亚地区增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信心,打消了人民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担忧,防止东北亚地区进行核军备竞赛,缓和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共同文件还提出,朝美双方将进行谈判。李敦球说,朝鲜的弃核行动将为朝美关系正常化、进一步改善朝日关系打下基础。如果共同文件逐步落实,六方会谈的方向不仅仅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将从冷战机制向和平机制转化,这就意味着在朝鲜半岛上笼罩半个多世纪的冷战阴云将逐步散去,将极大影响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安全格局,也就意味着东北亚将会形成一种新型的安全格局。朝美关系如果实现正常化,朝鲜所处的国际环境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有利于朝鲜融入国际社会,走向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道路。晨报记者 代小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