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战略三角”重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7:46 东方早报

  编者按:一个具有可信度的民主化国际合作进程摆在眼前。2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举行会谈。今天,中俄印外长会议举行。新德里《印度快报》战略事务版主编拉贾·莫汉投书早报预言,中、俄、印的“战略三角”,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将大幅改变世界的政治经济体系

  为了促成一个有可能成为世界权力最大的论坛之一的制度化,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本周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尽管这个包括中、俄、印的“战略三角”的想法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然而,只有现在才是这个想法开始需要一种政治动力的时候。

  “战略三角”在牢固

  本周的新德里三国外长会晤是紧跟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印度总理辛格三方首脑在2006年底圣彼得堡八国峰会空闲之余的首次首脑会面之后召开的。

  三国元首已授权他们的外长发展一个框架,以求在三国之间建立起一种更紧密、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此后,胡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于2006年底和2007年1月造访新德里。尽管两位领导人和辛格一道,对深化新德里、北京和莫斯科的三角伙伴关系的想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李肇星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以及印外长慕克吉的会晤被称为三方首次结构性的会晤。建立“三边论坛”的提议由俄前外长普里马科夫于1996年访问新德里时首次提出。此后,世界的发展使得该“战略三角”的更加牢固得以实现。

   中印俄走向自信

  以俄罗斯自己为例,俄罗斯已走出上世纪90年代相对边缘化的前苏联时期。在前总统叶利钦的领导下,俄罗斯似乎失去了方向。俄强调与美国的合作往往限制了它在世界的作用。

  在普京任期内,俄罗斯正朝向一种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回归,集中于重塑旧日盟友关系、强调亚欧关系,以及在世界事务中的独立作用。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崛起举世瞩目。20余年来,中国持续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这使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得以扮演重要角色。1991年以来印度的经济改革也获得良好效果。从事著名的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国家分析研究的美国投资银行GoldmanSachs评定认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将主要源自这四个BRICs国家,在经济总量上,中国将于2040年超越美国,而印度也将在2050年同样超过美国。

   不再是“单极世界”

  中俄印三边论坛一定会被看作是国际秩序结构改变的一种新呈现。冷战结束后,传统观点认为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单极”将成为国际关系中持久的特点。

  十几年前的“单极世界”的观念,开始让步于一种新的看法:世界影响力将更加广泛地分配,而不是集中于传统的西方权力中心。美国的深陷于伊拉克战场,以及全球范围的对于美国的不满,这些都使得人们更好地理解评价各种影响力,特别是军事力量在世界舞台上的局限。

  在这种背景下,中俄印之间的三角战略关系逐渐成形。这一战略论坛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推进多极化的世界秩序。

  新国际合作进程

  很久以来,北京-莫斯科-新德里之间的协作被看作是一种与美国抗衡的潜在力量。但是,三国领导人都再三强调他们的合作并不意味着对抗美国。这三个国家都希望同华盛顿发展良好关系,并且无意结伙以反对美国。

  中俄印三国所面对的真正挑战,是建立一种与21世纪政治现实相和谐的新世界格局。这必将提出着力于解决人类所面临之新挑战的国际协作方案。

  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单靠美国自身是无法解决诸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等国际问题的。现在该是中俄印三国提出全球集体安全新思想的时候了。

  所以,摆在三国外长面前的任务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是要全方面地加深三国间的协作。李肇星、拉夫罗夫和慕克吉将从协作反恐到可能的三边军事协作演习,从联合能源计划到亚欧运输走廊的发展等等,就一系列问题广泛地展开讨论。而他们的长期任务将是推进一个具有可信度的真正民主化的国际合作进程。编译杨小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