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角力暂时稳住了东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7:57 东方早报

  在拔河时,双方的后退,暴露的是更深刻的较量。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凸显的是东北亚格局的又一次调整。

  “乐观指数”忽高忽低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昨天终于为祥和喜庆的春节献上了份厚礼,各取所需。

  这只是安全的暂时均衡,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危机,至少在朝核问题上是如此。

  角力与突破

  朝核问题错综复杂,而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而任何外交谈判等于是一场讨价还价的博弈。朝鲜于2006年10月9日进行了首轮核试验,以后大国博弈的神经就一直紧绷着。

  朝鲜与美国以及各国,对于先弃核还是先援助的一直存有分歧。此次六方会谈提出的同步解决方案,提出只要朝鲜放弃核计划,就马上进行援助。这无疑是一个突破。

  国际信用评价机构--标准普尔(S&P)13日称,随着以使朝鲜弃核为目标的六方会谈共同文件出台,韩国的地缘政治风险会降低。

  标准普尔称,通过此次协议,给韩国的信用等级造成负面影响的地缘政治风险会降低。但进行积极的等级调整的先决条件是证明朝鲜承诺解除核武装。

  2005年7月,标准普尔将韩国的国家信用等级提升为自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A”。

  中国外交努力获丰收

  或许是因为半个多世纪前,也是在这个地区,核弹留下了无法抹杀的惨痛记忆,日本、韩国都对核爆充满恐慌。伊朗的几台离心机已然让西方惊惧不已。而朝鲜已经搞了核试爆,东北亚却大局未乱,这显然是六方会谈之功。

  本阶段会议13日落下帷幕。各代表团对中方作为东道主为劝和促谈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表示,中方为会谈付出了巨大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努力,“我们对中方能组织召开会议并使会议最终可能取得成功深表感谢”。

  12日和13日两天,会谈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各方频繁接触,次数之多难以确切统计。谈判从12日上午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3时许。中方分别与朝、美、韩、日、俄等有关各方举行了多次双边磋商,协调各方立场,并将其汇总到共同文件草案之中。

  12日晚,中方提交了一份草案的最终文本供各方讨论。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少有地用“出色”“令人鼓舞”来肯定中方提出的草案。希尔说,中方作为东道主在会谈进行到“关键时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中方为此次六方会谈做出了很多艰苦努力,这些努力“应该得到回报”。

  构筑和谐东北亚

  从2003年六方会谈开始以来,已经经历了五轮,六方会谈就像一幕悬念迭起的连续剧,当人们满心期待时,它却令人失望地落幕,而当人们似乎认为危机已经不可避免时,却又重现了柳暗花明的希望。意志、耐心和出色的外交技巧一次次使得危机化险为夷。如果说中国扮演了力挽狂澜的角色,两位当事方朝鲜和美国都表现出了“可贵的理智与耐心”。

  美国失去了在东北亚增加存在的借口。而日本,在朝鲜核问题再次陷入危机的最近日子,失去了一个发展核武器的借口。这对于中国而言,确实是个不错的消息。

  和中国一样,也许俄罗斯也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个地区让俄罗斯忧心忡忡。处于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中间的朝鲜半岛,有片刻安宁,对于世界这盘大棋,是有益的。大国有更多精力处理东北亚之外的紧急事务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