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贺礼”带来意外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59 新民晚报

  第五轮六方会谈以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方式画上句号。通过共同文件本是此次会谈意料中的成果,但却有出人意料的内容。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同意申报是个进步

  专家们普遍注意到,朝鲜不仅愿意“关闭并封存”宁边的核设施,而且“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这是事先完全没有想到的“新春贺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戚保良说:“关闭、封锁核设施比较容易做到,在会前也有这方面的预测,但朝鲜同意申报所有核设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与此同时,各方同意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将在60天内开始。对此,戚保良说,补偿很具体,都是朝鲜急需的。这一点反映出朝美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是“相向而行”的。

  长效机制意义重大

  六方会谈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至今已举行5轮。当事方朝美之间的主要分歧是,先弃核还是先提供援助,以及具体的步骤。

  文件还对每一项具体行动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起步行动将在未来60天内实施”;“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更加难得的是,文件还确认了监督、评估,以及就专门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包括建立工作组。

  文件确认将建立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朝日关系、经济和能源合作、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的5个工作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工作组成立以后,问题可以先由工作组磋商,之后提交到六方会谈上。不仅有了一个长效的机制,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文件还特别指出,一个工作组的进展原则上不能影响其他工作组的进展。由此看来,六方会谈机制已经不仅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还是解决其他相关地区问题的有效手段。

  会谈进程更加连续

  文件确认,下一轮会谈于3月19日举行,同时明确指出,下一轮会谈将听取工作组报告,研究未来行动。六方会谈进程将更有连续性、也更制度化。

  共同文件指出,起步行动落实后,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阮宗泽说:“此轮会谈再次重申履行9·19声明,是各方在更加复杂的环境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的郑重的政治承诺。”

  他特别指出,确认召开外长会议,充分表明了各方对于解决朝核问题给予的政治支持。

  解决问题前路漫长

  此外,专家一致认为,即使是通过了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解决朝核问题任务依然艰巨。此外,六方会谈涉及各方的利益,除朝美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应当遵守有关协议,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从第四轮到第五轮,仅起步行动就谈了三个阶段,历时15个月,可见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仍面临漫漫长路。”

  新华社记者李诗佳常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