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过去15年古巴85%官员曾到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临时执掌国家最高权力半年有余,他将如何引导这个加勒比岛国进行经济建设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古巴国内因此也掀起了一场经济模式大讨论,其中“中国模式”受到了领导阶层、经济专家以及老百姓的广泛青睐。

  官方推崇有加

  劳尔·卡斯特罗非常重视国家经济的发展,他曾经说过:“芸豆跟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比大炮更重要。”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深深地触动了劳尔。1997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转了大半个中国,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和经验。回到古巴之后不久,他还邀请访华时陪同他的中国官员到古巴访问,请他为哈瓦那党政军干部做报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此后劳尔又多次访问中国。

  古巴主管经济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对“中国模式”也都推崇有加,很多官员都曾经访问过中国。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和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认为如果古巴进行经济改革,最应该借鉴的模式就是“中国模式”。

  据统计,在过去15年中,古巴85%的官员和军方领导人去过中国。

  卡斯特罗本人也非常欣赏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他曾经亲自前往深圳等城市访问,很多国内外经济专家当时就认为古巴将会效仿中国。卡斯特罗随后也在古巴选择了旅游城市巴拉德罗作为经济特区进行试点,但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改革。现在卡斯特罗因病把权力临时移交给了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中国模式”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学界主张借鉴

  不少古巴经济专家都认为,虽然古巴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很好,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2.5%,位列拉美各国之首,但是计划经济下的完全国有化却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了企业

竞争力不强,劳动效率低下等诸多不足:这些同样也是改革开放前的中国面临的问题。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与改革前的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相似之处。

  他们认为,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古巴应该积极学习和借鉴“中国模式”,在政府

宏观调控下实行市场经济,在一些非战略领域推行改革,积极吸引外国资金,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

  不久前结束的古巴国际经济学家全球化和发展问题研讨会,还专门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研讨会,与会的古巴以及拉美经济专家都认为应该积极学习中国经验,学习中国的发展之路。

  古巴经济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埃维里奥·韦拉里诺表示,无论哪个国家,“改革的目标都是同样的,即实现国家的长足发展、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 ,他认为“中国模式”值得古巴好好研究并且效仿,这非常有助于提高国家的生产力,实现改革的目标。

  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古巴虽然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两国在国情、人口、经济力量等诸多方面有许多差别,这些都决定了古巴进行经济改革不能完全照搬“中国模式”,而是应该在积极学习的基础之上,根据古巴的国情有选择地借鉴和吸收,探讨一条有古巴自己特色的“古巴模式”。

  古巴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路易斯·玛塞罗·韦拉认为,“我们要吸收学习好的经验,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照搬”,而是要在学习的同时结合好国家的实际情况。

  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古巴学习中国经验,效仿“中国模式”进行经济改革,确实是古巴需要的,如果进行改革,“中国模式”也确实是最好的借鉴。但是他们同时担心,任何形式的开放都会给美国以可乘之机,美国会借此渗透古巴,危害古巴的社会主义政权。

  百姓非常羡慕

  对古巴老百姓来说,改革开放、“中国模式”这些专有名词的具体内容他们并不是非常清楚,但是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他们都知道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越来越富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此他们非常羡慕。

  42岁的五金商店销售人员桑德拉看到记者后就问,“你来自中国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兴奋地指着身后的货架告诉记者,“这些商品中有不少都是中国制造,你们中国一直都帮助我们古巴”。她还告诉记者,古巴街头最新的客车宇通客车和很多家用电器都是中国制造的。桑德拉说,古巴国家电视台每周二晚上都会播放一个《 看中国》的专题节目,其中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古巴老百姓都非常喜欢看。当记者问她觉得中国怎么样时,她回答,“你们中国发展真快,有很多高楼大厦,汽车也多,我们古巴也朝你们的方向努力”。

  现年56岁的电力工程师西尔维奥1993年时曾经到中国出差,他告诉记者,那时上海的发展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从电视上,他了解到近几年中国又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你们中国真是太棒了,有机会我还想去”。在记者问他古巴是否也会实行经济改革时,他不住地点头说,“你们中国就是我们的榜样”。 (新华网驻哈瓦那记者 刘健 殷永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