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首脑呼吁召开全球峰会应对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3:01 东方早报

  英国和德国的领导人呼吁5月举行全球气候暖化国际高峰会,以求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不过,两国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3日在柏林会晤。他们说,他们希望为今年6月G8峰会准备一项协议。

  布莱尔说,世界各国的领袖们对气候变化这个复杂的技术性问题都需要寻求答案,答案内容包括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和当《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期满失效时该如何应对等。他说,在这些技术性问题还没有答案的情况下难以促使政界人士采取行动。

  “我认为,我们有一个绝佳的机会,因为人们知道

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都是大家的共同问题。”布莱尔表示,“现在是保护环境的好时候,但是,也是确保良好和安全的能源供应的时候。”

  德国目前是G8峰会和欧盟的轮值主席。默克尔说,对这两个组织来说,全球暖化问题都是最优先的议题。

  发达国家目前给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施加巨大压力,要求承担更多责任。4月底以前,中国政府将提出“气候保护国家计划”。

  从1月29日开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IPCC)在巴黎召开为期4天的会议,对全球气候变暖现象进行专题讨论。500名与会代表负责起草《致决策者总结报告》,将好几千页的科学报告提炼为14页,然后逐条进行讨论,并在2月2日公布了地球气候百年变迁报告。专家们认为,如果再不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扭转地球变暖的趋势,将直接威胁人类和地球的生存。

  目前,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布莱尔三番五次向英国媒体传递美国的积极讯息。

方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