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闪电调整俄最高层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1:53 现代快报

  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会议期间宣布,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普京表示,由于伊万诺夫不可能“同时坐在两张椅子上”,所以国防部长的职位,由前联邦税务部部长阿纳托里·谢尔久科夫担任。

  总理人选大变动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日前曾向普京表示,希望能对政府结构进行调整。普京表示,此事可以先“缓一缓”。然而当普京结束中东之行返回莫斯科后,却改变了原来的态度,一下把政府总理人数从4人,增加到了5人。

  伊万诺夫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后,主要负责军事工业综合体以及国民经济方面的协调工作。

  除了提拔伊万诺夫和谢尔久科夫外,普京还任命俄联邦政府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纳雷什金为副总理,主要负责“协调对外经济活动和独联体事务。”

  这样一来,俄政府就有了四位副总理。其中包括两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两位副总理茹科夫和纳雷什金。普京对政府结构的调整,让克里姆林宫未来主人的候选人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另外,普京当天还宣布,免除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的职位,调任俄联邦司法部副部长,并授予阿尔哈诺夫“祖国服务杰出贡献”四级勋章。

  全面考察接班人选

  俄罗斯将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普京由于宪法限制不能连任,伊万诺夫和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被认为是总统选举的两大热门候选人。普京对伊万诺夫的新任命把他在职务上与梅德韦杰夫拉平,引发新闻媒体诸多猜测。

  俄政治家阿列什金认为,普京没有急于让自己的接班人浮出水面。俄政治观察家认为,普京对人事的调整,是他期望能更好地观察继任者的工作能力。

  首先,新提拔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副总理纳雷什金都属于普京的“彼得堡”帮,而且对他们的提拔,都让人颇感意外。

  其次,谢尔久科夫和纳雷什金似乎都离现在的核心权力斗争比较远,一个来自财政部门,不是老国防部的人;另一个是总统亲信,出身彼得堡州,和总理没有瓜葛。

  另外,两个第一副总理,让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重新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而国防部长不受总理节制,直接对总统负责。

  莫斯科大学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姚望认为,伊万诺夫当了第一副总理,而国防部长由另一位没什么军中根基的人掌握,所以这一次的任命,还是体现了人事均衡和分散权力的原则。不过两个第一副总理,分别掌控了俄两大经济支柱,能源和军工出口,这也说明了普京对于这两个领域发展的重视。

  俄媒体认为,弗拉德科夫1950年生;梅德韦杰夫1965年生;伊万诺夫1953年生;而茹科夫和纳雷什金分别生于1956年和1954年。从年龄上看,他们的年龄都不大,或许难以担当重任,但是普京更看重的可能是个人的能力。

  刘左元

  ▲伊万诺夫 2001年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防部长的文职人员。美联社说,在担任第一副总理职务后,伊万诺夫可能将继续监管俄罗斯的军火出口。

  伊万诺夫与普京背景相似。他毕业于彼得堡大学,与普京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同一个训练班受训,并于1976年进入安全部门工作。此后,伊万诺夫在瑞典、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工作过,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于1998年担任联邦安全局副局长。在情报部门20多年的打磨让他在俄情报与军事部门建立了广泛的人脉。

  他是普京的同乡兼政坛盟友,曾为普京主持制定军事改革方案。并在普京的力荐下,担任国防部长,集中精力解决军事改革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期间,负责军备出口,以及为军队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方面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谢尔久科夫 1962年生,1984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贸易学院,2001年毕业于彼得堡大学,专业为法律和经济学。曾在彼得堡负责税务工作。2004年起,开始在俄联邦税务部任副部长,2004年7月,担任俄财政部联邦税务部的领导人。

  对于谢尔久科夫担任俄新的国防部长,普京解释说,俄罗斯军队计划从2007年至2015年大规模更新武器,需要一名有较强经济和金融背景的官员出任国防部长。

  有媒体指出,由于谢尔久科夫工作认真,效率高,俄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因漏税被谢尔久科夫查到破产,该公司创办人、前俄首富霍多科夫斯基被关入西伯利亚监狱。他曾15年家具出口公司主管的经验,在担任国防部长后,必定能在俄武器出口量的增长上追随伊万诺夫的步伐。

  ▲纳雷什金 1954年出生于列宁格勒,毕业于列宁格勒机械学院和彼得堡国际管理学院。2004年担任俄联邦总统经济管理局副局长,同年担任俄联邦政府部长,执掌国际人道主义和技术援助委员会和国民经济干部培养委员会。

  分析人士认为,纳雷什金负责对外经济活动和独联体事务,说明俄在加强对外经济联系的同时,将独联体经济一体化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保持俄在该区域内的影响力。刘左元 新华社

  普京提拔国防部长任第一副总理引发猜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