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将不承认巴勒斯坦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0:06 东方早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8日说,在以、巴、美即将举行三方会谈之际,美国和以色列一致同意,不会与一个不承认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打交道。

  奥尔默特是在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开始前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巴勒斯坦新政府不接受中东和平四方的条件,就不会得到承认与合作。在这一点上,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讨论重启和平进程

  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6日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达成共识,如果巴勒斯坦新政府的对以政策不出现缓和,以美两国政府将不会承认这样的政府。

  美国国务卿赖斯目前正在中东访问,就中东和平做新一轮努力。19日,她将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总理奥尔默特举行三方会晤,讨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赖斯是17日抵达耶路撒冷的,此前,赖斯还于17日突然访问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了会谈。

  赖斯17日晚在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举行会晤后说,未来的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应遵守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就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巴以争端提出的相关要求。她还对于将在19日举行的以、巴、美三方会谈表示乐观,称目前已到了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重要时刻”。

  根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赖斯和利夫尼都强调,巴民族联合政府应遵守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就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巴以争端提出的三点要求,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武力和遵守巴以双方业已达成的和平协议。

  不“遵守”协议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本月8日在沙特麦加正式签署协议,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等事宜达成一致。但协议规定新联合政府将“尊重”巴解组织与以色列已经签署的和平协议,这与西方国家所要求的“遵守”和平协议有所差别,同时也没有就联合政府是否承认以色列作明确表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6日表示,他将在未来三周内组建新的巴民族联合政府。

  在巴勒斯坦国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应当给予巴民族联合政府机会并与之进行接触。阿巴斯说,即使哈马斯和法塔赫的组阁纲领在诸如承认以色列等方面未能满足国际社会提出的要求,国际社会也应该与之多进行接触。

  美国国务卿赖斯是16日开始其中东之行的。今年以来,美国明显地加大了对中东局势的关注与投入。

文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